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吉林避暑休閒之旅 自然生態長白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春日的長白山天池

 2008年3月24日,象徵著和平、友誼、希望的奧林匹克聖火,將再次在希臘點燃。隨後舉行的火炬接力活動將奏響北京2008年奧運會精彩的序曲。

 辦好百年奧運是中國人的共同夢想,同時這也是中國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最好窗口。在這樣的大好時機下,吉林省將依托豐富而獨特的旅遊資源優勢,通過一系列旅遊產品推介和文化宣傳活動,讓世界各地的遊客了解吉林省、感受吉林省。

 吉林省具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自然景觀千姿百態,人文景觀獨具特色。優越的生態環境,江山、湖泊、森林、草原、濕地等,使吉林省成為夏季避暑休閒的勝地。

 吉林省地處中國東北地區中部。古為肅慎地,清置吉林省。有漢、朝鮮、滿、蒙古、錫伯等民族。「真摯純樸」的滿族,「能歌善舞」的朝鮮族,有「音樂民族」、「詩歌民族」美稱的蒙古族等,形成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步入吉林省,步入歷史文化的長河,體驗真摯純樸的民俗風情。

 長白山這個神聖的名字至今有970多年的歷史了,她雄渾、博大、神秘、荒古、蒼莽,充滿著原始的野性與原始爆發力,有著東方喬岳之美譽。長白山之美—美在自然,美在神奇,美在歷史,美在傳說。

 長白山是歐亞大陸北半部最具代表性的典型自然綜合體。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9萬公頃,1980年加入聯合國「人與生物圈」保護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保留地,是世界少有的天然博物館和生物基因庫。

 長白山匯集了奇峰怪石、幽谷秀水、古樹真果、野花異草,擁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山湖——長白山天池,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長白山瀑布,煙波浩瀚的原始森林,被譽為「長白驕子」的美人松,奇特的高山溫泉,罕見的垂直景觀帶,氣勢磅礡的大峽谷,天庭御地般的高山花園,構成了一道亮麗迷人的風景線。長白山發源的松花江、鴨綠江,在莽莽林海之中蜿蜒逶迤,源遠流長……

 春暖花開的日子,長白山冰雪與鮮花爭妍。在長白山主峰上,面對雄壯神奇的長白主峰,不由得感慨大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特別是長白山天池,更是以變幻莫測而聞名;波瀾不驚時宛如處子,風雲變幻時又風起雲湧。在高山苔原地帶,迎風怒放的高山罌粟、牛皮杜鵑和悄然綻綠的高山苔原;與積雪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這也正是長白山「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 垂直景觀的獨特之處。

 長白瀑布氣勢恢宏,徐徐的山風,清新怡人;秀美的景色,賞心悅目。擺脫了喧鬧都市生活的人們面對至清至純的天池水,不由得捧上一捧,感受一下自然的清涼,接受這份大自然的恩賜。

 6月下旬,冰雪初融,草木吐綠,天氣不冷不熱,女宅紫嫣紅的高山杜鵑與冰雪競相媲美。緊接著,各種野花爛漫,山坡像鋪了錦繡般燦爛,還有黃豆大的紫色的越桔,指蓋大的紅色的草莓,酸甜可口。特別是西坡的野花像花的海洋,杜鵑園、金蓮園、黎蘆園、鳶尾園、松樺園、鴛鴦園等高山花園,融會了大自然驚人心魄的美,亂花欲迷眼,淺草才沒膝,花的海洋,女宅紫嫣紅,繽紛多彩,賞心悅目,如仙境般讓人流連忘返。每年到6月末都要舉辦長白山野生花卉旅遊節。

 長白山大峽谷、圓池、王池、錦江瀑布、松樺戀林,以及眾多的自然景觀,使得整個長白山在四季裡各不相同,多姿多彩。

 七八月份的長白山外面的世界熱浪襲人,這裡卻有著十幾萬公頃的原始森林,涼爽宜人,是天然的大氧吧。在良材巨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啾啾的鳥鳴讓人心曠神怡,清新的新鮮空氣沁人心脾。走在蜿蜒的林間棧道上,沉浸在這巨大的天然氧吧裡,享受著原始、自然的綠色森林帶來的健康氣息。此時的長白山天池,變幻莫測;波瀾不驚時宛如處子,如藍寶石一般晶瑩剔透;風雲變幻時又風起雲湧。神秘的天池怪獸經常在此時不經意的出現,幸運話,也許你還能拍到怪獸的真面目呢!

 而高山苔原地帶,迎風怒放的高山罌粟、牛皮杜鵑和悄然綻綠的高山苔原;與積雪相伴,還如早春一般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這也正是長白山「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 垂直景觀的獨特之處。此時的長白瀑布雷霆萬鈞、飛流直下,氣勢恢宏,最為壯觀!聚龍泉水霧瀰漫,熱氣蒸騰,最高溫度達83℃,在水裡煮雞蛋,15分鐘就熟了,而且口感非常特別。夏季的西坡,高山花園仍然爭奇鬥艷,嬌艷芬芳。大峽谷在綠色的浸染下,更顯壯觀、神秘。

 進入長白山領域,有「三路通、路路奇」的說法,三條路線殊途同歸,都通達主峰:海拔2691米的長白天池。

 第一條在北坡的安圖縣境內,沿途可觀落差68米的長白瀑布、熱氣蒸騰的聚龍泉,幽靜神秘的小天池,神秘莫測的地下森林以及第四紀冰川遺跡U形峽谷等。

 第二條從西坡撫松縣登山。途中能看到高山花園、梯子河、老虎背、松樺戀、錦江瀑布及長白山大峽谷等。

 第三條從南坡長白朝鮮族自治縣登山,沿鴨綠江河道而上,沿途奇峰異石、雲霧飛繞,盡可領略駱駝峰、狼牙峰的險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