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委員是實踐「一國兩制」重要力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賈慶林在會見港澳地區政協委員時的講話(全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賈慶林,6日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討論並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今天我和王剛、廖暉、董建華等同志一起來參加討論感到很高興,在座的既有我們全國政協的老委員,又有剛剛進入我們政協這個大家庭的新委員,可以說老朋新友濟濟一堂。剛才大家踴躍地發言,圍繞著國家的改革發展和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將會更好的意見,我聽了之後也很受啟發,對我們改進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今天來和我一起參加會議的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希望有關部門認真整理大家的意見,在我們今後的工作中來借鑒、吸納。在這個會議上,我也做個發言。

 昨天(5日)上午,溫家寶總理做的政府工作報告,求真務實,催人奮進,聽了之後深受鼓舞。過去的5年,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績。回顧過去,我們對所取得的勝利感到自豪;展望未來,我們對國家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全國各族人民更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沿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

 香港、澳門的經濟同全國一樣好,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中央政府始終不遺餘力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港澳長期的繁榮穩定。

認同港澳近年發展

 去年香港舉行回歸祖國10周年的慶典,胡錦濤主席親臨香港出席慶典活動並且發表了重要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做出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規定》,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發展做出了制度性的安排,在中央政府和廣大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長官和政府,團結帶領廣大港澳同胞,開拓奮進,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香港、澳門總體形勢良好,並且繼續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在香港,董建華、曾蔭權兩位行政長官,先後帶領特區政府務實進取,穩健施政,社會保持穩定,經濟更加繁榮,民主有序發展,民眾安居樂業,展現出了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2004年到2006年,香港經濟連續增長7%以上,2006年香港人均生產總值達到創紀錄的27,466美元;2007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增長6.3%,失業率降低至10年來最低的3.5%。香港繼續保持自由港和國際大都市的特色,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更加鞏固,市民對特區政府和發展前景的信心不斷增加。

 在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領導特區政府,回應社會訴求,努力改善施政,與廣大市民一道積極應對特區在發展歷程中遇到的一些新矛盾、新問題,全力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發展的大局。澳門經濟在回歸後,擺脫了回歸前連續4年的負增長,創造了連續6年年均實際增長超過11%的佳績。人均生產總值已經超過28,000美元,位居亞洲第三。

 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正確的,具有強大生命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設好香港、澳門;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我們國家有了長足發展,香港、澳門地區有了繁榮穩定的局面,與各位港澳委員的辛勤工作是分不開的。

 在過去的5年裡,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充分發揮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為促進國家建設發展,維護港澳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做出了積極貢獻,中央對此給予高度評價。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也是事關香港、澳門同胞根本利益的重大課題。中共十七大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出發,進一步明確了中央關於香港、澳門的大政方針,為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指明了正確的方向。

 作為香港、澳門各界有影響、有地位的代表人物,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是在香港、澳門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動國家改革和發展的重要力量,要繼續大力地發揚「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不斷地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履行委員的職責,廣泛聯繫港澳各界同胞,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穩定發揮獨特的作用,為促進祖國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在這裡,我想向大家提四點希望。

貫徹實施「一國兩制」

 第一,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胡錦濤主席在香港慶祝回歸祖國1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我們在「一國兩制」實踐中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真正把「一國」和「兩制」兩個方面都落到實處,把「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充分發揮出來,為港澳同胞謀取實實在在的福祉。

 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法律保證,是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法律保障,是依法治港、依法治澳的法律基石。要帶頭宣傳基本法,帶頭維護基本法在香港、澳門的最高法律地位,支持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與特區政府多溝通,多提建設性意見,協助特區政府把政策制定好、落實好。

 香港的政治發展和立法會選舉、議事格局,事關長遠,影響重大。我們要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規定,引導社會各界相互包容,齊心協力推動香港政治體制循序漸進地向前發展,進而確保立法會選舉按照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依法設立。

獻計改善經濟民生

 第二,積極為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獻計出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香港、澳門最重要的主題,也是廣大港澳同胞的共同心願。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民生才能不斷改善,社會才能保持穩定,各項事業才能取得長足的進步。

 港澳委員要胸懷大義,同社會各界人士一心一意、群策群力、共謀發展大計。充分發揮和進一步培育港澳自身的優勢,積極適應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產業結構加速調整的大勢,多做對香港有利、對全國投資者有利、對個體投資者有利,對區域經濟發展有利的事,努力實現經濟持續平穩發展,民生不斷得到改善。要推動完善香港經濟發展戰略,提高香港經濟的競爭力,鞏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要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澳門經濟社會長期健康發展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第三,關心和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為聯繫祖國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樑和紐帶,作為內地對外開放和引入資金、技術、先進管理經驗的窗口,香港、澳門為祖國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外商投資來源地,澳門與葡語系國家、與歐盟有著深厚的關係,在國家全方位對外開發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在祖國內地遭遇災害的時候,包括港澳委員在內的廣大港澳同胞總是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充分體現了與祖國內地人民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不久前我國南方遭遇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後,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分別向災區捐款2億3,500萬港元和1億2,000萬港元,香港、澳門社會各界也通過駐港、駐澳聯絡辦向災區轉交的慈善募捐款就分別達到9,000萬港元和3,000萬港元。

 港澳委員要進一步的發揮自身的優勢,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澳門的交流合作,為內地開展對外貿易、科技、教育、文化等交流合作多多穿針引線,鋪路搭橋;要多到祖國內地走走看看,多尋找商機,多為國家建設提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30周年,大家要以此為契機,廣泛地宣傳改革開放的偉大成績,認真總結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繼續滿懷信心地推動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

 今年,北京將舉辦奧運會和殘奧會,香港將承辦奧運馬術比賽,要發揮國際聯繫廣泛、專業經驗豐富的優勢,為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成功舉辦貢獻智慧和力量。

提高委員履職能力

 第四,不斷提高履行政協規定委員職責的能力。政協委員是政協履行職能的主體,大家當選為政協委員,走上政協工作的崗位,肩負著國家的重托和港澳同胞的期待。要珍惜政協委員的崇高榮譽,切實履行好政協委員的神聖職責,努力提高履行職責的能力和水準。

 要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認真學習中共十七大理念,學習領會科學發展觀的實際內容,切實學習貫徹中央關於港澳工作的大政方針,始終以香港、澳門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國家的利益為重,自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局,自覺維護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要不斷提高議政建言的能力,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熟悉和掌握政協工作的方式方法,圍繞港澳和祖國內地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深入基層,深入民眾,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反映港澳同胞的願望和訴求,努力對黨和政府和諧民主決策提供有價值、有分量的意見和建議。

 要不斷提高團結合作的能力,繼承和發揚人民政協平等協商、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優良傳統,多說有利於團結的話,多做有利於團結的事,努力在不同階層、不同界別、不同族群中廣交諍友,有針對性地開展增信釋疑、擴大共識、凝聚力量的工作,努力形成和衷共濟、和睦相處的良好局面。

 今天下午,胡錦濤主席將會見港澳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並將發表重要講話。希望大家把胡錦濤主席的重要講話認真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我們堅信,有中央政府的正確領導,有祖國人民的大力支持,有特區政府和港澳同胞的團結奮鬥,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澳門的輝煌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註:全文由本報根據錄音整理,標題為編輯所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