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對港方針 宗旨為香港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7]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6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兩會的300多名港澳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胡錦濤發表講話,讚揚港澳在中國改革開放30年中功不可沒。胡錦濤表示,中央政府關於香港的大政方針的宗旨就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明天更好。他希望,港澳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同心同德,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實現香港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努力把香港建設得更好。

胡錦濤強調,強大的祖國永遠是港澳地區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中央對港澳地區的大政方針宗旨,是為了港澳明天更好。提及內地早前的低溫及雨雪災害,港澳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大力捐助賑災,顯示出血濃於水之情,對此他表示感謝。

感謝港澳同胞賑濟雪災

 吳邦國、賈慶林、習近平三名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延東,國務委員唐家璇,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以及香港、澳門特首曾蔭權與何厚鏵等一同出席。胡錦濤等逐一與前排的代表委員握手,其後合影留念。

 胡錦濤講話如下(本報根據錄音整理):

各位代表,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和邦國、慶林、近平等同志一起來探望大家。在座的既有很多老相識,也有一些新朋友。首先,我要向長期以來認真履行職責的、為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的老代表、老委員表示誠摯的謝意;向新代表、新委員表示熱烈的祝賀。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的30周年。30年來,我國的綜合國力大幅提高,人民的生活顯著改善,國家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需要強調的是,在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廣大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座的朋友們,你們功不可沒。

 大家都知道,前不久我國南方的一些地區遭受了嚴重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給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帶來了很大困難。在嚴重的災害面前,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奮起拚搏,取得了抗災救災的階段性勝利。在這一過程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香港澳門地區的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地捐款捐物,有力地支援抗災救災和災後重建,充分體現了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在這裡,我要代表中央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員,並通過你們向廣大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謝。

強大祖國是港澳堅強後盾

 這次兩會是在全國各族人民認真貫徹中共十七大精神,滿懷信心地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團結奮鬥的重要時刻召開的。會議要審議、討論關於國家未來發展的一些重大問題,要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的領導人員和全國政協的領導人員,意義重大。希望各位代表,各位委員認真地履行自己的職責,為國家的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為開好兩會多作貢獻。

 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既要積極地參與國事,更要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貢獻力量。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的歷史已經證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廣大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治理好、建設好香港澳門。強大的祖國永遠是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必須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去年7月1日我到香港,參加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的慶祝活動的時候,曾經說過中央政府關於香港的大政方針的宗旨就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明天更好,為了香港同胞好,為了香港同胞明天更好,這也完全適用於澳門。希望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的各界人士同心同德,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實現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努力把香港澳門的明天建設得更加美好。

 最後,我要恭祝在座的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有成,闔家幸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