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盛讚湖北抗災成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習近平(右)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習近平今日上午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的審議,讚揚湖北在早前的雪災中採取的抗災救災措施得力,甚至直言「欽佩」。習近平還為湖北武漢城市圈剛剛獲得的「新特區」規劃出謀劃策,要求全省針對缺乏開拓精神的軟肋著力整治,早日實現中央為其設計的中部崛起戰略支點定位。

 習近平認為,湖北在保障受災群眾安全、正常生活及交通暢通方面可謂全力以赴。而在轉移安置災民提出回家的要求後,省相關單位確認安全後才幫助群眾返家,對不具備返家條件的全力保障生活,有些地方甚至組織黨員24小時巡查,這些措施「相當有成效」。

 習近平認為,這次南方雪災突如其來,受災地區均無經驗,今後中央將進一步完善抗災應急機制,夯實基礎設施建設,尤其調整交通和電力輸送設施的建設標準,並且要在災害中綜合考慮交通、電力和農副產品供應體系間的相互影響。

鼓勵探索中部崛起之路

 對於湖北的優勢,習近平以工業基礎良好、科教實力雄厚、區位優勢明顯來概括,表示中央對湖北寄予厚望。他直截了當指出,湖北與沿海發達地區的差異關鍵在於思想,因此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解放思想、真抓實幹,從體制、機制層面進行突破。

 為此,習近平提出要突破固有思維模式,探索出一條有別於東部地區的發展道路。湖北應該因地制宜,尤其加強現代服務業發展和土地資源管理,從實踐中總結出一套內容完備、結構合理、功能健全的制度,在節約資源、能源方面為推動中部乃至全國的改革方向起示範帶動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