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振東:須正視中國金融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7日電】全國政協委員陳振東(見圖)在全國政協港區小組會上發言時指出,中國金融安全仍是制約中國經濟增長、社會和諧、國家崛起的最大風險因素,建議內地當局高度正視金融安全,尤其是在當前全球金融大動盪的背景下,須做好充分的應對準備。

 陳振東表示,十分贊同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經濟形勢要居安思危的觀點。他指出,一方面是世界經濟深受美國拖累,亞洲股市受此影響遭受重挫。另一方面,美國不斷以貿易逆差與「操縱匯率」等為藉口製造摩擦,美國金融機構也在中國境內活動日趨頻繁,中國對此極少戒備,金融及資訊安全受到威脅。此外,陳振東提到中國外匯儲備中美元比例過大,在美元動盪中面對巨大風險。

 他認為,在目前情況下,內地新股發行量應視市場穩定和資金流動狀況而定,避免股市短期供應增長過快而造成市場失衡,並且應對上市公司的再融資行為進行規範。

 陳振東在提案中指出,我國正在大力推進金融創新,但要充分認識到金融創新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我國金融體系需要創新衍生工具來豐富金融產品,讓居民獲得更多投資、理財的管道,同時增強銀行自身的生存能力;另一方面,必須以良好的管理和規範來防範部分金融機構借此打包、重組垃圾資產推向社會,最終構成災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