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徽 承沿海產業轉移 拓高新工業強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具自主研發及品牌的奇瑞汽車,是安徽現代汽車產業的重要支柱。

本報駐安徽記者張長城

 從改革開放之初的大包幹、傻子瓜子,到今天的遠銷國外的奇瑞汽車、合力叉車,安徽人從來不缺創新的頭腦和精神。而今,借助中部崛起和國際國內產業轉移的大好機遇,安徽將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中心思維,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走具有安徽特色的自主創新之路,建設創新型安徽。

 展望未來5年,安徽省生產總值將保持年均增長12%以上,至2012年,總量將比2007年翻倍,人均生產總值超過2萬元,較具條件的地區將率先實現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

 近年安徽省堅持工業強省戰略,立足信息化和工業化互相融合,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努力構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其中,積極推進傳統產業高新技術化和高新技術產業化,做大做強傳統優勢產業,培育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積極發展電子信息、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術產業,壯大工程機械、船舶製造、輸變電設備、節能環保設備、礦山設備等裝備製造業。不失時機地擴張和提升汽車產業,把安徽建設成自主品牌汽車產業大省。著力建設一批擁有自主品牌、核心競爭力強的大企業,打造更多年銷售收入過百億元和若干過千億元的大集團。

扶持企業建品牌

 在創新戰略中,安徽首推強化企業主體地位,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和人才儲備,加快建立技術創新體系。為此,安徽省組織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工程和重大科技專項,在汽車關鍵零部件、生物製品、新材料、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等領域的技術研發和產業化上已取得突破。同時,積極實施質量興省和品牌戰略,打造一批能與國際品牌競爭的自主品牌。深化合肥科技創新型試點市工作,構建更為完善的全省區域創新體系。

基建網絡通全國

 安徽著眼於適度超前,以立體化、網絡化和現代化為方向,綜合提升基礎設施體系。全面加快以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國際空港和內河航道為重點的綜合運輸通道和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形成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立體快速交通網絡。

 將建成京滬高速鐵路安徽段和寧宜城際、合武、合蚌客運專線,在中西部率先建成高速鐵路網框架,實現合肥一個多小時到南京、兩個多小時到武漢、三個多小時到上海、四個多小時到北京的高速交通網絡。

 建設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蚌淮和寧宣杭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形成「三縱六橫」高速公路骨架,實現絕大部分縣城半小時內能上高速。建成合肥新橋機場和九華山機場,推進長江、淮河黃金水道開發利用,發展臨港經濟,促進航運大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