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徽省長王三運 無私無畏謀發展 躬身為民暖江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安徽雪災期間,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左)、省長王三運(右)在街頭參加除雪勞動。

本報駐安徽記者

 從福建調任安徽的短短兩個月裡,王三運一直忙著在安徽全省17個市調研。透過在各種場合的講話,王三運的工作風格和治省思路日漸清晰。在省政府會議上,王三運表示,要躬身為民,為基層、群眾和企業服務好。在合肥市考察期間,針對合肥「大拆違」、「大建設」取得的成績和經驗,王三運特別強調無私者無畏,要理直氣壯、一心謀發展。

 面對2007年安徽實現生產總值7345.7億元增長13.9%的12年最好水平,王三運堅信,安徽正處於厚積薄發、加速崛起的新時期。2008年是安徽必須大有作為的一年。

自主創新 服務安徽崛起

 胡錦濤總書記今年2月視察安徽期間,對安徽自主創新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安徽尤其是省會合肥,科教資源豐富,自主創新空間巨大。王三運在合肥調研創新工作後指出,要發揮安徽省科教資源優勢,以更大作為推進自主創新。他強調,實現安徽快速崛起和跨越發展,最根本的還是靠科技創新,把握發展主動權,增創發展新優勢。企業是自主創新的主體,培育更多創新型企業是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的關鍵所在,他並鼓勵有關公司要抓住機遇,迅速佔領市場。王三運表示,要加快推進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結合的科技創新體系建設。要進一步研究制定激勵措施,加大對自主創新的政策支持力度,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要注重科技創新的工作成效,為推動科學發展、實現快速崛起提供強大動力。

加快工業化 建設新農村

 安徽是傳統農業大省,亦有良好的工業基礎。近年來,安徽農業連年豐收、工業發展勢頭強勁。結合安徽情況,王三運提出,要積極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壯大裝備製造業,加快安徽工業化進程。特別是依托奇瑞、江淮等自主品牌汽車企業,不失時機地擴張和提升汽車產業,把安徽建設成為自主品牌汽車產業大省。同時,形成一批產業集群,打造工業發展的「集團軍」,建設一批大企業大集團,鍛造安徽崛起的脊樑。

 農業方面,他指出,應發揮糧食主產區優勢,發展優質安全農業,主要農產品優質率逐年提高。突出發展現代養殖業,加強農業多功能開發,引進培育一批大型骨幹龍頭企業。加大公共財政對「三農」的傾斜力度,加強新農村規劃建設,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強化基建 擴大對外開放

 安徽地處中部、又緊鄰長三角發達地區,區位交通條件良好,對外開放逐步深入。王三運指出,要全面加快以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國際空港和內河航道為重點的綜合運輸通道和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提高通達深度和等級,形成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立體快速交通網絡。推進長江、淮河黃金水道開發利用,加快蕪申運河和沿江港口群等重點項目建設。

 他更強調,要充分發揮安徽的區位優勢、自然資源優勢、勞動力資源優勢,積極參與泛長三角區域發展分工,主動承接沿海地區產業轉移,不斷加強與東部沿海及中西部地區的橫向經濟聯合和協作,形成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國際國內市場全面拓展的開放格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