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勤耕改革「試驗田」主政重慶「大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薄熙來在重慶「兩會」期間專門會見了政協重慶市第三屆委員會全體港澳委員,並希望港澳朋友充分發揮紐帶和橋樑的作用,促進高技術、高水平的合作,引進資金、項目、技術和人才,促進產業發展和商貿、物流的建設。圖為薄熙來等重慶市領導與港澳委員互贈禮物。 從左起:全國華商會副會長、重慶政協港澳委員董瑞葆;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鴻舉;原重慶市政協主席劉志忠。

本報記者:王長富、徐家強、張曉玲、張蕊、仇漩

 有「明星官員」美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到任重慶市委書記兩個月時間內,媒體公開報道他七次會見活動,其中六次是會見境外或港澳台人士。在重慶「兩會」、經濟工作會等多個場合中,他更明確強調,重慶發展的根本動力就在於改革開放,要通過不斷完善軟、硬環境,使重慶逐漸轉化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的前沿。薄氏主政重慶「大開放」的施政基調,在這些論述中逐步清晰。

 有專家認為,薄熙來用國際眼光和思維,把準了重慶未來發展的命脈,開放將成為重慶破解城鄉二元結構難題的利器,重慶的目標,將是打造成「中國內陸最開放城市」。

「關鍵時期」新使命

 薄熙來重慶履新,可說是受命於重慶經濟發展的「關鍵時期」。成為直轄市十年來,重慶經濟高速發展,中央高層把重慶的發展,用「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這句話,給予了充分肯定。2007年3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為重慶發展導航定向。胡總明確了三大定位—努力把重慶加快建設成為西部地區的重要增長極、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中心、城鄉統籌發展的直轄市;提出了一大目標—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交辦了四大任務—加大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力度,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切實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加快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革步伐;著力解決好民生問題,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全面加強城市建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這三大定位、一大目標和四大任務,被稱之為重慶新階段發展的「314」總體部署。目前,「314」總體部署已成為重慶主政者的行動總綱。2007年6月,重慶又被國家發改委設為中國城鄉統籌配套改革試驗區,以省級單位承擔起破解中國城鄉二元結構難題的重任。

改革開放負重行

 「我到重慶後重中之重的任務,就是與大家一起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做出的『314』總體部署。」「作為重慶的領頭人,市委、市政府決不會躺在以往的成績上沾沾自喜、小富即安,我們會睜大眼睛看中國、看世界,自加壓力,負重前行!我們會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每日挖山不止,繼續艱苦奮鬥!」在今年重慶市人代會的閉幕式上,薄熙來的施政綱領,贏得了與會者經久的掌聲。

 薄熙來表示,重慶要加快發展,必須有強大的動力,這個動力就是創造中國經濟奇跡的改革開放政策。只有在大開放的環境中,我們才能在更大的市場發現更多的機會,才能在更高水平的競爭中確立更高的目標。

 去年10月,國家商務部與重慶市在京簽署了《共同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合作備忘錄》,薄熙來時任商務部部長。這份備忘錄提出,將在重慶率先探索內陸地區發展開放型經濟的全新模式。備忘錄的簽訂,也為薄熙來日後的主政重慶埋下了「大開放」基調的伏筆。

科學定位勇突破

 記者發現,在薄熙來到任重慶後的公開活動中,不管是重慶經濟工作會,會見境外人士,還是區縣工作座談會,薄熙來講話中的重要內容,往往離不開對外開放這個主題。薄熙來認為:「重慶根本出路在擴大開放,最大動力也在擴大開放,重慶人必須做出科學定位,有勇氣把自己置身於開放的前沿。」

 外界看到,在重慶大開放的新思路中,薄熙來身體力行地走在前列。從世界銀行行長、英國保守黨領袖,到歐洲、美國和日本12家跨國公司組成的跨國公司訪問團……薄熙來上任2個月內,一大批國外政要客商紛至重慶。

 「重慶全市人均生產總值由1996年不到500美元,僅相當於肯尼亞的水平,到2006年超過了1,500美元,今年可望達到2,000美元,達到了烏克蘭的水平;財政收入也差不多增長了10倍」。在商務部多次成功應對風雲變幻國際經貿環境的他,已把重慶未來的發展納入全球的視野範圍來考量。

 在操作層面,重慶市政府在今年對所有區縣的政績考核多項指標中,首次把「開放性經濟」以高分值列為最重要的考核內容之一。作為重慶開放型經濟的部門負責人,重慶市對外貿易經濟委員會主任李建春表示,此舉表明重慶市的開放性經濟工作已全方位正式啟動。薄熙來力主重慶深化改革開放的政治理念,已進入操作層面。

 一位重慶官員告訴記者,憑借薄熙來在國際上的「明星官員」效應,加上重慶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重慶正越來越多地受到世界的矚目,內陸對外開放前沿的定位有望變成現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