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 敏感改革試驗田 帶富西部爭龍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八大目標」勾勒重慶未來。

本報駐重慶記者 王長富、許星、張蕊、張曉玲、仇漩、徐家強

 從去年開始,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部市共建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田」等多項中國經濟改革的重要試驗「空降」重慶,觸及諸多中國改革敏感且棘手的課題。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重慶市圍繞胡錦濤總書記對重慶的「314」總體部署,將試驗改革細化為未來五年的八大奮鬥目標。這個中國最年輕的直轄市,更加自信地展現出爭當中國西部「龍頭」的雄心。

 重慶市政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可說是在操作層面對「314」總體部署正式破題。王鴻舉市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加快建設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要實現『六大功能』領先西部。」據了解,重慶在未來5年,將實現金融中心、商貿物流中心、綜合交通樞紐、自主創新高地、教育人才高地和文化高地六大功能領先西部。這是重慶市直轄中央10年來,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在在發展上領先於西部其他省市。

「八大目標」勾勒未來

 王鴻舉指出,重慶為加快建設西部地區重要增長極,要力爭經濟規模「六個翻番」:到2012年,全市GDP比2007年翻一番,超過8,000億元;地方財政收入翻一番,超過1,500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翻一番,達到6,500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翻兩番以上,達到300億美元;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翻兩番以上,達到50億美元;實際利用內資翻兩番以上,達到1,600億元。

 此外,王鴻舉開列的「八大目標」中,還包括城鄉統籌發展直轄市要著力優化「四大結構」;小康社會要邁上「兩大台階」;新農村建設要提高「五個水平」;老工業基地要實現「三個做大做強」;改善民生要辦好「十件實事」;建設全國「暢通城市」、「國家園林城市」。按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話講,「每一項都沉甸甸、硬梆梆,可以量化考核;每一項都體現著急起直追的激情和改善民生的真情。」

 王鴻舉在報告中還提出了完成目標的四大任務,包括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大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老工業基地產業核心競爭力;切實解決好民生問題,積極構建和諧社會和全面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大力提升城市發展品質。

打造第一層級城市群

 擅長城市改革的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新任市委書記薄熙來,到任不久就對重慶的城市發展提出新見解。他說,作為直轄市,重慶首先應是一個大都市,要實現重慶對各類經濟要素的吸引力,就必須充分調動和完善大城市的功能,使其成為長江上游極具輻射能力的「經濟中心」。

 王鴻舉在報告中特別強調,「要高起點規劃建設1,062平方公里的主城中心城區,使之成為全國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交通暢通、適宜人居的城市。」。

 有關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要從更大的範圍講,把重慶建設成為西部地區的重要增長極,城市建設的確當務之急。如果沒有成熟的城市,就不能形成以重慶主城區為核心的重慶城市群。

 重慶極有可能成為今後帶動西部地區發展的第一層級的核心城市。只有把重慶以及周邊的城市群建成,第二層級的成渝城市群以及擴散到雲南、陝西、貴州等省主要城市的第三層級城市群才可能形成。否則,重慶在西部地區的中心地位和動力作用將無法確立。

 重慶市政府秘書長陳和平透露,33頁的政府工作報告將被分解成700多個具體項目,下達到每個部門、每個區縣去落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