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陶然居集團董事長嚴琦 五張飯桌創大業 餐飲巾幗扶萬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嚴琦每年向重慶市婦聯捐贈20萬,修建陶然居春蕾小學。

本報駐重慶記者:王長富、仇漩

 重慶陶然居集團董事長嚴琦,是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重慶女人,她白手起家把一個僅由五張餐桌的小店,發展成擁有中國馳名商標的大型集團,旗下七十九家直營店將重慶美食推廣到全國各地,短短十年間便成為重慶餐飲行業的領軍人物。嚴琦現在不僅擁有全國青聯委員、全國工商聯執委、重慶市工商聯副主席、重慶餐飲商會會長等社會頭銜外,還獲得了「首屆中國青年創業獎」、「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重慶直轄十年建設功臣」等十多項社會榮譽。

 剛當選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嚴琦,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選後除了由衷高興之外,更覺得肩上擔子沉重。嚴琦說:「政協委員不是榮譽,而是貢獻,要參政議政,要為社會經濟的發展、和諧社會的建立而殫精竭慮」。她透露,在全國「兩會」上,她要提出兩個醞釀已久的提案:關注弱勢群體和農民工子女的基礎教育問題。

辣子田螺 撐起事業藍天

 1995年,改革大潮正值波瀾壯闊,民營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金融部門有著令人羨慕的工作和收入的嚴琦坐不住了,她要乘著這大好時機「天空任鳥飛」,譜寫自己壯麗的未來。

 這一決定首先遭到父母的反對:「鐵飯碗不端,去幹個體戶,而且是做餐飲」。家人覺得既丟了嚴家的面子,又辛苦費力。但嚴琦認為女人也要自強不息,於是不顧反對,離開鬧市去荒涼的地方開起了只有五張餐桌的陶然居飯館。當時,那條街連一個店都沒有,來的食客很少,每天收入多則幾百元,少則幾十元,有時甚至掛白牌。

 為了從強手如林的餐飲行業爭得一席之地,嚴琦選擇了辣子田螺為陶然居的主打菜品。白灼田螺、泡椒田螺、香辣田螺……經過反覆試驗,用去原料上千斤,嚴琦終於做成一種適合重慶人口味的辣子田螺。從此,名不見經傳的陶然居逐漸引來眾多食客,常常是一二百台車在門口長蛇陣般停著等候吃田螺。

堅持「挖井」 成就餐飲連鎖

 由此,嚴琦得出一個樸素道理:「用手做事誰都會,要學會用心做事;別人用手做飯,我要用心來做。只要用心,同是一件事,就一定做得更好」。

 隨著事業興旺,家人勸她不幹了,說找的錢一輩子都用不完。但嚴琦說,「一個人活著不是只為了錢,如果只是錢,我當初還下什麼海?何況我已經被命運推到這個平台上面,只有選擇繼續發展,否則公司這麼多員工也會失去發展空間」。於是,她選擇進軍北京,但北京並非遍地黃金,一年下來倒虧了四百多萬。

 面對這一境況,是退還是堅持?嚴琦選擇了後者,她對丈夫說:「今天想從事餐飲行業,明天想從事房地產,後天想從事貿易,這種見異思遷,經不起磨練是沒有好結果的。就跟挖井一樣,如果一直挖一口井,肯定會挖出更多的水來」。果然,她選擇對了。她在陶然居「辣子田螺」這口井上,鍥而不捨地挖,不但在北京打出了名聲,而且還挖出了七十九家連鎖店,其2007年的營業額達到15.6億元,營業面積超過40萬平米,成為重慶乃至全國最大的餐飲連鎖企業之一。

匠心獨運 創「陶然居模式」

 企業做大了,嚴琦想得更多了。作為一個有責任感的企業家,更要把推進和諧社會建設,讓更多的人過上富裕生活作為己任。在集團高層會議上,嚴琦說:「無論是帶動就業,餐飲向食品加工、還是農產品深加工環節的產業化,我們都應該在統籌城鄉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嚴琦告訴記者,經過十餘年的艱苦創業,陶然居集團順應時代發展,已自覺走在了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統籌城鄉發展的道路上。由此一個由「一核帶五改」為核心內容的「陶然居模式」形成了。她說,「一核」就是以品牌特色餐飲為核心,向前後延伸產業鏈,形成集高效生態農業、現代休閒度假、觀光娛樂業等融為一體的獨具特色的新型產業群。「陶然居」品牌廣受歡迎,使得集團的帶動能力大大增強,「核」的作用發揮越來越明顯,再通過「核」的對外輻射達到「五帶動、五轉變」的多贏效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