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馬少帥呂清海 臨危受命策「神馬」 兩年重登五百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呂清海在工程塑料公司技改項目工地指導工作。

本報駐河南記者:陳融雪

 「吐谷渾有青海,中有小山。其俗至動輒方牝馬與其上,言其龍種。嘗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日行千里。」《隋書》中記載的這種神馬叫青海。作為中國尼龍化工基地的行業巨頭 —— 神馬集團,沉寂15年後突然發力,以日行千里的速度,兩年內一舉成為米其林、普利斯通、倍耐力等世界輪胎製造企業的最佳供應商和世界最大的工業絲、簾子布供應商,奪得全球市場的話語權。而這幕後的操盤手,就是 ── 呂清海。

 2005年4月,46歲的呂清海闊別神馬11載,從周口副市長一職調回,出任神馬董事長。時值神馬百廢待興,欲振乏力。曾是行業龍頭的神馬,結束了中國高品質輪胎骨架材料長期依賴進口的歷史後,卻因循規守舊、長期推行防禦性經營理念,陷入了停止狀態。地位亦逐年後移,甚於02年被擠出中國500強之列,至04年底,後退至600位以外。集團銷售收入更是持續8年年增僅1.2億,與人民幣的漲幅持平,相當於集團8年沒有掙到一分錢。

不讓神馬員工下崗

 呂清海可謂臨危受命,他立下豪言:「我要一年增加20億!」一年過去,他果然做到了!「神馬是我踏入社會的第一站,我對它有著深深的初戀情結!有人說神馬老了,是夕陽產業,我不信!」呂清海說,「神馬的發展不要說大話,就三點:一要把企業做大做強,造飯碗,不讓大家下崗;二要讓17,000名神馬人過上幸福的生活,多領錢,讓孩子受教育;三,就是要讓股東們賺錢!」

 呂清海理性地分析現狀後,提出科學發展、力爭銷售收入5年突破100億,10年達到200億,重新擠入全國500強,把神馬建成中國第一、世界一流的尼龍化工基地。

 他召開了誓師大會,向集團全體員工提出了「神馬靠我振興,我靠神馬發展!」的口號。然而,激情澎湃的員工們卻不知道,從來不吃安眠藥的呂清海這一吃就是一年。

生產規模居世界第一

 07年10月,中國500強名單放榜,神馬榜上有名。不到3年,神馬的工業絲、簾子布生產規模位居世界第一;尼龍66鹽躋身世界第四;工程塑料規模晉陞世界四強、亞洲第一;氯堿化工名列全國電石法第一。

 3年來,神馬擔綱了6項國家行業標準的制定,並突破了零專利,近20項專利技術從這裡誕生。現在的神馬,產品廣泛運用於航空航天、軍工領域,並遠銷亞、歐、美、非30多個國家和地區。

 神馬牌工業絲是神舟五號、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船降落傘的原材料;神馬牌簾子布是國慶50周年閱兵式上中共領導人乘坐的閱兵車和蘇30戰機的輪胎骨架材料;神馬牌纜繩是中國海軍戰艦指定產品……在呂清海帶領下,神馬的復興成為商界經典案例。

上年銷售收入超85億

 05年,神馬提前一年實現了銷售收入從30億到50億的跨越,出口創匯首次超1億美元;06年,神馬全年銷售收入突破70億元;07年則超過了85億元,並實現了3個突破100億:營業收入突破百億、資產總量突破百億、產能規模突破百億。

 08年伊始,呂清海又摩拳擦掌,提出了新跨越目標。他堅定地說:再要5年,我們的銷售收入將跨越30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