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市綦江縣委書記王越 乘重慶大開放機遇 打造對外「橋頭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8]
放大圖片

 ■王越(中)與相關人員商議未來綦江對外開放的平台建設。

本報駐重慶記者:王長富、徐家強

 一身得體西裝,一副黑色寬邊眼鏡,一頭濃密整齊的頭髮,在記者眼裡,王越看上去更像一個學者。在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重慶綦江縣委書記王越的那個略顯狹小、簡陋的辦公室採訪時,記者笑稱他這個正廳級任縣委書記是「屈就」。他稱,「服從組織安排更是一種責任」。當問及他當選人大代表的感言時,王越說,「對外開放」是綦江最熱議的話題——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帶來「大開放」的主政理念,將使重慶成為內陸對外開放的前沿。而綦江在這大格局中,有望成為渝湛高速公路產業帶對外開放的橋頭堡。

 王越告訴記者,目前已全線通車的渝湛高速公路是重慶向南出海的重要通道,綦江可謂是該路的一個重要節點。他說,隨著重慶主城三環高速公路骨架網絡建設、渝黔鐵路複線建設、三萬鐵路支線改造,綦江的區域交通樞紐地位將更加凸顯,完全能夠在重慶市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大潮中有所作為。據了解,綦江縣是重慶的老工業基地,同時也是重慶的產煤大縣,已探明煤炭儲量16.86億噸,佔重慶市總量的36%;煤層瓦斯儲量383億立方米,佔重慶市儲量的54%。

西部出海通道節點

 王越說:「既立足綦江發展綦江,更要跳出綦江發展綦江,從實現區域分工合作、融入全國經濟、參與全球競爭的角度思考事關綦江發展的重大問題,用思想的開放來促進經濟社會的開放。」

 王越表示,去年底綦江縣除組織四大班子和主要部門的幹部,到市內先進區縣去學習考察之外,還邀請內地知名專家、學者來綦江,舉辦了首屆「重慶綦江發展戰略論壇」,希望借此突破思想的禁錮,自覺用全國的眼光、國際的視野審視綦江。據透露,今明兩年,該縣將繼續組織幹部走出重慶、跨出國門,通過外出學習、外請講座等方式,不斷促進幹部群眾的思想解放,不斷深化幹部群眾的開放意識。

國際視野審視綦江

 據悉,綦江縣剛獨立組建了縣招商局,選拔了一批招商引資的專才。目前已組建「1+8」招商團隊,全方位招商引資。今年綦江確定主攻12個重大項目,其中已立項6個、爭取項目6個,總投資達300億元以上。該縣還全面實施大項目帶動戰略,實行縣領導分項落實責任制度,計劃爭取每年儲備各類項目100個以上,投資額度700-800億元。

 據了解,2007年綦江縣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創歷史新高。全縣地區生產總值103.1億元,增長15.6%;工業總產值107億元,增長27%;轄區內財政收入10.6億元,增長60.1%;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43.7億元,增長33.1%。

建渝黔經濟帶樞紐

 王越表示,綦江的戰略定位就是努力建設成為渝黔經濟帶上的重要增長極,重慶重要的能源、冶金、機械和特色農產品加工基地,重慶南部的交通樞紐、商貿物流中心和具有山水園林特色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在重慶大開放的大格局中,綦江正努力成為重慶南部對外開放的亮麗窗口,渝湛高速公路產業帶對外開放的橋頭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