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德水促防國際熱錢炒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9]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8日電】來自經濟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統計局原局長李德水(見圖)今日指出,人民幣資產和作為人民幣資本品載體的中國股市、房市等成全球為數不多的避風港,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國際投機資本通過各種渠道湧入中國,將會加大通貨膨脹的壓力,甚至最後可能會引發金融危機。

 李德水今日在政協會議上發言指出,據有關研究機構分析,目前進入中國的「熱錢」存量約5,000億美元,如果不能有效擋住新的「熱錢」流入,將會進一步加劇中國國際收支不平衡,也使中國流動性過剩的問題更加惡化,增加中國資本市場的不確定因素,並推動經濟走向過熱,加大通貨膨脹的壓力,最後甚至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李德水委員認為,國際經濟環境的這些新情況,確實使中國宏觀調控政策的制定有著諸多「兩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應對的辦法很多,最關鍵的一條是:看好國門,決不允許國際短期資本(一年及以內)「說來就來,想走就走」。在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今年實行從緊的貨幣政策的三個方面重要內涵的論述中,已明確指出要「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監管」。從宏觀調控角度看,也許這正是做好「兩防」的首要任務,需要各方面密切合作,加以貫徹落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