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兩會」 網民搭上「文匯直通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本報赴「兩會」採訪的二十多名骨幹記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前合照。

 【本報訊】(網站記者 馮士飛)文匯網2008年「兩會」特輯自1日開通以來,通過兩會看神州、新主帥新起點、代表委員風采、高層人事動態、連線北京等數十個欄目,以新聞、圖片、視頻、互動留言等形式為網民開通了高效便捷的「直通車」。

 隨著特輯的開通,網民參政議政的熱情空前高漲。據統計顯示,截止發稿為止,網站訪問量較兩會前提升了近四成,互動欄目留言和調查參與率也較前期有了大幅度的攀升。

文匯30記者赴京採訪

 兩會期間,本報抽調各部門骨幹記者30餘人,組成陣容強大的報道組,由張建華副總編輯帶隊,赴「兩會」採訪。人大會議召開當日,本報即推出兩會專題20餘版。稿件上網後,網站流量急速上升,訪問流量超過了40M/秒。其中,本報社評《繼往開來 薪火相傳》、《堅持改革 兼顧公平》,以及兩會相關熱點新聞的點擊率達數十萬次,並頻頻被央視、新華網、人民網等大型網站轉載。為配合好這次「兩會」報道,文匯網也派出了記者參與報道組,一同對「兩會」盛事進行採訪,並主持《連線北京》欄目的實時播報。該欄目中大量的圖文被廣泛轉載於各大門戶網站。

 特輯中的互動欄目《總理,我想對您說》以及《兩會大家談》,每天都匯集了大批網民對「國事、家事、天下事」發表意見,其中不乏一些發人深省的話題。例如,署名Longhair的網民在《兩會大家談》中提出:「必需有效抑制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市場對以美元為代表的各國貨幣的升值;亟待有效抑制人民幣在國內市場尤其是生活必需品市場的繼續加速貶值。」

 另外,綜合各網上調查,逾四成香港網民選擇了「奧運會為香港發展帶來哪些機遇」作為網民最關注的議題。另外,雪災暴露出的應急機制的完善問題與一些民生問題如物價、住房等同獲高票。

網民議政更具建設性

 從這次文匯網對兩會的報道中不難看出,許多網民的建議較以往更具建設性和可操作性。網絡媒體已經逐漸發展成為洞察和引導社會輿論的重要窗口,愈發成熟的網絡民意對政府決策發揮著越來越大的影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