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生書記 全心為民謀福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趙樂際與特困戶交談,了解有關情況。宋紅梅 攝

 2007年3月底,趙樂際剛剛接手工作,就把民生問題放到重要位置,表示要「把關係社會和諧穩定、解決民生問題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強調做事要「順天而行」

 20多天後,趙樂際在省委常委專題會議上再次強調,要高度重視解決民生問題,抓緊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確定的10件關係民生的實事,重點解決好農村上學難、看病難、飲水難、行路難、聽廣播看電視難、廢棄物利用難等「六難」問題。

 隨後,趙樂際奔赴陝北老區調研。在胡錦濤總書記2006年春節與群眾一起過大年的延安侯溝門村,趙樂際叮囑村幹部,希望他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把新農村建設好,讓村民們都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在延安太春溝流域退耕還林示範區,趙樂際在聽取當地退耕還林的情況及退耕還林前後生態和群眾生活的變化時再次強調,做事要「順天而行」,不能「逆天而動」,過去盲目開荒種地,違背了自然規律,日子越過越窮,如今退耕還林、發展果業,群眾的日子過好了,可見尊重自然規律這一點不能忘。

 在西安,針對城市民生問題,趙樂際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尊重人、重視人、用好人。保障群眾的教育、就業、就醫和養老等權利,要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努力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下力氣解決孩子上學問題,群眾看病難問題,打官司難問題,讓人民群眾享受改革發展成果。

 到陝北榆林白于山區調研時,趙樂際要求各縣委書記、縣長要切實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要從貧困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密切的問題入手。把扶貧開發同調整農村經濟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結合起來,國家給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扶持政策和補貼資金,一定要讓群眾知曉政策,一定要把資金落實到人頭,決不能遺漏一人。努力讓老百姓過上安定的生活,使人人無飢寒之虞。

營造環境激勵全民創業

 扶貧幫困不能遺漏一人,全民創業彰顯富民之道。趙樂際在陝西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發出了「全民創業、家庭創業、自主創業」號召。他表示,增加收入是城鄉居民的共同要求,要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營造良好環境,激勵全民創業、家庭創業、自主創業,使廣大群眾各顯其能、各展其才,通過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不斷增加收入,普遍增加家庭財產,並且建立城鄉居民收入與經濟發展同步增長的長效機制。力爭通過十年努力,使全省城鎮居民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趕上全國平均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