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 解放思想富三晉 率領老區挺災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張寶順深入山西貧困山區,了解山村農民的生活實況。

本報駐山西記者 吉曉明、羅社管

 歲末年初,中國南方部分地區遭遇了50年不遇的冰雪災害,能源基地山西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中共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張寶順更是格外繁忙,「替國家分憂、為災區解難,多產煤、多運煤、保安全、促發展」成了他工作的主旋律。他頻繁奔赴涉及電煤產供銷的各主要企業,下礦井、上煤台、出坑口、進場站……千方百計督促煤炭生產和電煤運輸。春節期間,山西各國有及骨幹煤礦一律不放假,開足馬力生產,支援南方抗災。

 春節前夕,胡總冒著零下20度的嚴寒,親臨山西考察煤炭生產和電煤運輸情況。張寶順說,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災區人民的深切關懷,體現了對老區人民、煤炭工人、鐵路工人的深切關懷,也體現了對山西這個能源基地的厚望。為此,他特別作出批示,煤炭供應「省裡省外同等重要;同等條件下,優先省外」,「有多少、裝多少、運多少,這是我們的承諾」。

電煤超常產運 各礦一律停休

 僅2月1日至16日,山西全省鐵路發運煤炭共計2,314萬噸,每日經過大秦鐵路的電煤運量都保持在100萬噸。2月1日至10日,太原鐵路局累計裝運電煤143,926車。發送救災物資142節,運送配變200台、水泥電桿8,335根;全省202家單位向災區捐款高達1,200萬元。截至2月24日,山西電力系統共向湖南、廣西、貴州電網恢復重建現場派出1,887名抗災搶險人員,派出搶修車119輛,成為全國入湘各省派出電務人員最多和投入設備最多的省份。

解放思想當先 跳出山西看晉

 針對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突出問題,張寶順認為,就山西而言,從一定意義上說,與發達地區的差距主要是思想觀念的差距。山西人要進一步促進思想的大解放,跳出山西看山西,以開闊視野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以思想的大解放促進事業的大發展。

 張寶順強調,思想解放的空間決定發展的空間。山西要大力營造全民創業的氛圍,增強轉型、跨越、崛起的活力和動力。全民創業不僅可以充分開發民智、挖掘民力、激活民資,而且可以衝破官本位的觀念和等靠要的習慣,增添發展動力、增強社會活力、提升綜合實力。

正視「三塊短板」 謀劃持續發展

 張寶順說,山西經濟發展面臨的矛盾和問題突出體現為節能降耗、保護環境、科技創新「三塊短板」,走科學發展之路是必然選擇。非公有制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發展得怎麼樣,是山西發展活力強不強、後勁大不大、與發達地區的差距能不能縮小的一個重要標誌。要以推進公平准入和改善融資條件為重點破除各種體制障礙,推動非公有制經濟超常規、跨越式發展。

 今年內地將迎來改革開放30周年及北京奧運會,張寶順特別提醒山西官員,「要防止自覺不自覺地把改革等同於抓好幾項具體的改革事項、把開放等同於引進幾個具體的項目」,一定要把改革開放作為一種發展理念、一種思維方式、一種工作常態,貫穿於事業的方方面面,以科學發展的坐標謀劃發展,真正使山西的發展建立在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礎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