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力踐解放思想 執著以人為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汪洋指出,「要克服『見物不見人』的觀念、堅持以人為本。」圖為他在粵北山區考察貧民生活狀況。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劉揚

 2007年12月2日上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甫一到任就跟全省民眾表態,「要當好一個廣東人」。言出即行,當他辦公室的椅子還沒有坐熱,就已經施展出一貫雷厲風行的作風,馬不停蹄地對珠三角、粵北、粵東、粵西,進行了一番「摸底」式的調研。在隨後召開的省委全會上,這位「新廣東人」就一針見血地指出,廣東多年來經濟發展是「見物不見人」,並豪氣地擲出一句硬話:廣東要拿出改革開放之初「殺出一條血路」的魄力進行經濟轉型。

 2008年1月18日,是廣東省「兩會」召開的日子,新鮮出爐的《2007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廣東省的生產總值已經達到30,606億元,佔全國經濟比重由2002年的九分一提高至八分一,經濟總量繼超過亞洲「四小龍」中的新加坡、香港之後,又超過了台灣。

坐擁傲人GDP 反思民生環保

 面對如此令人振奮的數字,汪洋卻向全省官員來了當頭一棒:「如果就經濟抓經濟,不把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等問題擺上位置,拿出舉措認真解決,廣東就永遠無法在GDP、城鄉居民收入的人均水準上成為排頭兵,就始終難以創造社會治安的高水準,就長期不能建設優美的人居環境!」

 汪洋所言非虛,儘管經濟總量上廣東是一路領先,但是教育發展水平、城鄉居民生活品質、人均土地資源等,關乎老百姓安居樂業的社會事業和社會管理方面的增長速度,卻一直落後於全國平均水平,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更是空前突出。加上長期從事低附加值、高污染的產業,看似繁盛的珠江三角洲地區,長期累積的環境污染、血汗工廠、低效益的粗放式等發展隱患,更是堆積重重。

 「我們一定要克服『見物不見人』的觀念、堅持以人為本。」汪洋進而又指出,「GDP增長只是改善人民生活的手段,絕不能成為發展的目的。」

駐京6年 兼顧大局富開拓力

 坐擁全國第一的經濟成就卻仍然冷靜地施於當頭棒喝,已經讓海內外對這個新官上任的書記為之矚目。但更引起全國震撼的,卻是這位16年前被鄧小平稱之為「娃娃市長」的廣東新掌門人,在第一次主持廣東省委會議時的一番講話。

 「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區,科學發展觀思想的提出地,要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以當年改革開放初期『殺開一條血路』的氣魄,努力在實踐科學發展觀上闖出一條新路,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排頭兵。」汪洋當即就向廣東全省發出了「以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推動新一輪大發展」的總動員。有心人統計,汪洋做的那篇題為《努力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排頭兵》的講話中,前後共22次提到了「解放思想」。

 其實,早在1991年,汪洋在擔任安徽銅陵市市長時,發表的署名文章《醒來,銅陵!》,就在當地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行動。

 接下來的一個月裡,一眾內地思想界知名人士,紛紛在各種傳媒上高調談論解放思想。一時之間,「解放思想」成為內地傳媒使用率最高的詞語。

 「在所有省委書記中,汪洋僅比年齡最小的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大兩歲,卻既有在發改委和國務院6年中央工作經驗培養出來的大局意識,又有年富力強、幹勁十足和思想開闊體現出來的開拓精神,安排他到廣東主持工作,肯定有中央的深意。」中央黨校黨建部一位專家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如此分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