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 力推旅遊物流 烏金天府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山西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其旅遊業潛力不可低估。圖為晉中新春街頭的傳統踩高蹺表演。 新華社

本報駐山西記者:吉曉明、張玉蘭

 山西煤炭天下聞名,也是山西省一直引以驕傲的支柱產業,然而被視為發展工業最佳潤滑劑的服務產業卻至今還未能在當地發光發熱。新形勢下的山西猛然醒覺:未來五年經濟工作的首要目標,正是發展服務業,冀望期內全省服務業產值可達GDP的40%,以助「山西煤炭」越燒越旺。而省長孟學農更認為,當前最現實的就是發展文化旅遊業和現代物流業。

 香港經貿商會秘書長、威格斯資產顧問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宏業是新一屆港籍山西政協委員,6年前,他首次到晉便被其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所折服,然而當看到諸如雲岡石窟、五台山、平遙古城、喬家大院、解州關帝廟等這些在當地很知名的古跡卻較少為外界知曉時,張宏業深感遺憾。有同樣的感慨的,還有從事律師業的港籍山西政協委員徐佩文,5年前她第一次到太原參加會議,卻因晉港沒有直飛航班而費盡周折才輾轉抵達。為此,她寫了第一個提案,建議增加太原至香港的往返航班,以便兩地交流合作。如今,太原和香港雖有了每周一班的直航,但卻常因各種原因而無法正常起航。

鼓勵外企投資

 不過,令張宏業和徐佩文欣慰的是,在今年召開的「兩會」上,時任山西代省長的孟學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把發展服務業放在新一屆政府未來五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位置,指出山西不僅要加快交通運輸、賓館餐飲、文化娛樂、商貿流通業等傳統服務業的改造升級,還要大力發展信息、科技、金融、商務等生產性服務業,以及房地產物業服務、社區服務、家政服務和社會化養老服務等新興服務業,特別提出「鼓勵支持各類所有制經濟和省內外企業投資服務業」。在張宏業和徐佩文看來,如此施政方略,不僅能使煤炭大省山西的經濟結構更加合理,而且還為包括港商在內的外商提供更多商機。

 記者注意到,往年山西的政府工作報告對發展服務業往往點到即止,今年卻將其列為全省的首要工作。孟學農在《報告》中分析稱,目前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存在「五大三多」的問題,即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投資的比重過大、三次產業中第二產業即工業的比重過大、支柱產業中傳統產業的比重過大、傳統產業中粗放型工藝的產能比重過大、整個經濟運行中資源能源消耗過大,生態環境問題過多、安全生產事故過多、民生社會事業欠賬過多。

明年撥款8億

 孟學農指出,發展服務業是山西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根本出路,要發展服務業必須打破市場分割和地區封鎖,破除所有制歧視和行業壟斷,降低產業准入門檻,建立公開、平等、規範的服務業准入制度,對列入鼓勵類的服務業在供地安排上給予傾斜,加快出台與工業用電、用水、用氣、用熱同價政策。

 據悉,山西省政府將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明年省級煤炭可持續發展基金中的8億元人民幣將用於服務業。孟學農指出,今後五年力爭全省服務業產值佔GDP比重每年提高1個百分點,達至逾40%。

 對於山西發展服務業,孟學農認為最現實的就是發展文化旅遊業和現代物流業。用文化產業嫁接旅遊業,推進文化搭台、旅遊唱戲,將文化底蘊融入到旅遊業發展中,同時進一步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加大對旅遊業的投入,精心打造宗教古建、晉商文化、尋根覓祖、沿黃風情、太行風光、紅色經典等旅遊精品線路,在產品設計、營銷手段等方面引入新理念,吸引更多的人來山西觀光旅遊、休閒度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