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長張根虎 掌舵煤炭物流航母 中國價格叫響國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張根虎(中)親赴礦井考察工作。

本報駐山西記者:羅社管、楊亮

 從風華正茂的青年才俊到知天命年的國企老總,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長、山西煤炭運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根虎潛心煤炭運銷系統一幹就是16年。無論是履新煤都大同煤運分公司,還是掌控全省煤運大集團,作為公司主要決策者,他參與制訂了一系列煤炭物流管理規章制度,親歷見證了晉煤營銷的重大變革舉措,指揮能源大省這艘煤炭物流航母乘風破浪,取得了可觀成績。如今張根虎當選今屆全國人大代表,為他光輝事業再添上耀眼一筆。

 張根虎代表文質彬彬,溫文爾雅,一派儒商風範。三句話不離老本行,從晉煤的資源佈局、品質分類到公司的業務定位、體制沿革,從煤檢站設置的合理性到能源基金徵稽的難易度,從晉煤運銷的發展方向到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市場的前景,張根虎談起工作都滔滔不絕、樂此不疲。

 他說,長期以來,受計劃經濟的影響,煤炭運銷公司雖為企業性質,卻承擔了大量的政府職能,並以此為主業,未能真正市場化,不具備較強的核心競爭力。隨著煤炭能源基金政策的調整和煤炭銷售市場化進程的加快,煤運公司的生存和發展面臨嚴峻考驗,改制重組已如箭在弦。

新煤炭運銷集團誕生

 2003年,張根虎審時度勢地提出了「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在體制改革和資本運營上尋求突破」的工作方針,制定了加快系統轉軌變型和促進企業快速發展的目標,力推改革,緊扣發展,奮力開拓全系統創新工作新局面。2007年1月17日,經幾番博弈,一個脫胎於舊體制,由省、市兩級國資委共同出資組建的「山西煤炭運銷集團」正式亮相。至此,長期困擾山西煤炭運銷系統改革發展的產權和體制問題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煤炭物流航母從此跨入了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階段,為2007年新集團組建奠定了良好的體制基礎。與此同時,對集團所屬山西各市縣煤運公司1993年後增加的國有淨資產,按3:7分成,為公司海外上市掃清障礙。

讓中國價格叫響國際

 熟悉張根虎的人都不會忘記他的「陰影」理論:「任何一個崗位、任何一項事業應該不斷思考、不斷進取,也許不一定形成共識,但只要認真思考,不停往前走,跟著太陽,陰影只會留在後面。」公司改制重組後,經過充分調查研究後,張根虎提出了改組中國煤炭交易中心的構想。

 張根虎認為,在原有太原煤炭交易市場的基礎上改組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市場,使之成為全國煤炭市場體系和國家煤炭市場空間佈局的中心,進而帶動全國統一煤炭市場,對維護國家能源安全,形成規範有序的市場秩序,建立「公平、公正、公開」的交易環境,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鐵路、公路、水路等交通運輸資源,在國際上形成煤焦商品的「中國價格」,增強我國煤焦等重要能源商品的國際話語權等都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國際化交易市場啟動

 經過多方協調和努力,區域性的太原煤炭交易市場重組為中國(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的方案,得到國務院的正式批覆。由山西省煤炭運銷集團做為董事長單位的煤炭交易中心,吸納了包括兩家世界500強、13家中國500強及香港嘉里集團在內的30餘家企業參股。

 與交易中心捆綁建設的國際會展中心佔地592畝,一期投資10億元人民幣,建築面積達10萬平方米。張根虎金表示,由山西省煤炭運銷總公司聯合省內外大型煤炭生產、運輸、銷售企業共同發起組建的「中國(太原)煤炭交易市場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以前,將建成國際上重要的煤焦商品現貨交易、信息和基準價格形成中心,成為集信息流、商流、物流、資金流為一體,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的多元化、現代化、國際化特大型現代服務業企業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