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代表胡小燕 首個農民工代表 代言千萬外來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工廠同事都認為胡小燕(左)為人沒有架子。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

 在佛山市三水區白坭鎮新明珠建陶廠工人胡小燕的身上,具備了中國農民工群體的一切共有特性:外省戶籍、農村居民、低學歷、工作在生產第一線等。然而現在的胡小燕,卻具備一般農民工沒有的身份:中國第一個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

 2008年是胡小燕來粵打工的第10年。由最初的流水線工人,奮鬥成今日陶瓷廠的成品車間副主任,胡小燕靠的是她愛崗敬業、好強能幹的品格。也正是這種品格,使她有幸當選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正如胡小燕在其博客上所寫:「人生重要的是活出生命的精彩,把生命的意義發揮得淋漓盡致。」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她將行使手中權利,為廣東3,000萬農民工建言。

農家女赴粵打工

 回憶起10年前初到廣東的艱辛,如今胡小燕的臉上只剩下淡然的笑容。她說剛來廣東頭兩個月,天天往不同的工廠跑,看哪家工廠招聘工人。「當時是很苦,但我沒想過放棄,以我的性格,一件事沒做好我是不會放棄的。」所幸春節剛過,胡小燕就在佛山某電子廠找到了工作,在流水線上組裝電子器件,每月工資只有數百元。隨後,與其他外來工一樣,由於各種原因,陸續換了數份工作。直到2002年6月,胡小燕進入了現職的新明珠建陶廠後,她的打工生涯才算穩定下來。

勤奮好學終出頭

 剛進入建陶廠時,胡小燕仍僅是流水線上一名普通工人。逐漸地管理人員注意到這個女子與眾不同之處:工廠一有活,她總是主動申請加班;節假日的時候,她不像其他人逛街遊玩,卻留在寢室裡看一些與企業技術和管理的書籍。勤奮好學的胡小燕,通過競爭上崗機制,在進廠三個月後從一名普通工人逐漸走上質檢員、總檢員等崗位,直至成品車間副主任,管理著284名工人。由於工作表現突出,2006年她還被佛山市評為「十佳外來工」。

 2008年1月21日,廣東省第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選出了全省160名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得知自己當選時,胡小燕正在公司裡開會,「當時很意外,也很高興」。但接下來,不停接受中外記者訪問,每隔幾天就要到不同部門開會,到各地市去調查,胡小燕原本簡單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她意識到自己肩上的重擔和壓力。

爭取農民工權益

 當選後,胡小燕可說是沒有一刻閒過,「有很多東西要學習,例如人大代表有哪些職責,要如何履行,怎麼提建議等。」而正常的生產工作也不能落下,工餘還要參加各種會議和調研。胡小燕坦言,自己現在還沒想好怎麼寫議案,但她一定會多傾聽農民工的心聲,將他們迫切需要解決和關心的問題整理出來,在全國兩會上為農民工說話。

 胡小燕說:「我是以農民工身份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到時肯定要為農民工說話,爭取更多權益。」目前她最關心的就是外來工的生活環境、就業情況及其留守子女教育等問題,希望政府能夠為提升外來工待遇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