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勞保部:《勞動法》毋須修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中國勞保部副部長孫寶樹表示,簽定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不是「鐵飯碗」。圖為一群中國建築工人。法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孫寶樹今日在此間表示,《勞動合同法》毋須修改,而且要認真貫徹執行。他指出,在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過程中的一些不同意見和看法,都是對《勞動合同法》沒有全面理解,或者是理解片面、理解不正確造成的。孫寶樹指出,勞動保障部將協助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勞動合同法》的實施辦法和有關配套法規,加強對企業用工的指導。

 孫寶樹今日在此間回應社會上對《勞動合同法》的看法時表示:「《勞動合同法》實施還不足三個月,它不是一個修改問題,而是一個要認真貫徹執行的問題。」

認為可促進員工凝聚力

 孫寶樹總結說,在貫徹《勞動合同法》實施中的不同意見主要是三方面:認為《勞動合同法》當中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會導致用工機制的僵化;認為實施這部法律會大幅度提高企業的用工成本,使企業無法維持正常經營;認為實施這部法律會影響投資環境和就業。

 孫寶樹逐條進行解釋說,「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不是『鐵飯碗』。企業貫徹《勞動合同法》也不會導致用工機制的僵化。如果很好地貫徹《勞動合同法》,可以促進企業對員工的凝聚力和職工對企業的向心力。」

部分企業未繳納社保費

 就用工成本問題,孫寶樹解釋說,從《勞動合同法》的制度設計上,企業用工方面增加的用工成本是非常有限的。主要是兩塊:第一,由用人單位終止勞動合同的時候要付補償金;第二,企業在職工試用期期間要付給勞動者約定工資的80%。這些都是潛在的,也是非常有限的。企業之所以認為《勞動合同法》增加了用工成本,實際上是因為這些企業過去沒有為職工履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法定義務,現在《勞動合同法》明確了這一規定,因此一部分企業感到壓力很大。

 孫寶樹說如果用不履行社會保險費這種義務、損害職工的合法權益所達致的低成本來追逐高利潤,是不正確的,也是違法的。

 孫寶樹介紹說,勞動保障部將進一步加大對《勞動合同法》的宣傳力度,使廣大勞動者和企業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這部法律。第二,協助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勞動合同法》的實施辦法和有關配套法規,加強對企業用工的指導。第三,加大勞動監察的力度和勞動爭議調解的力度,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