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物流、商貿兩相宜東莞常平 昔日「小車站」華麗轉身 變現代化宜居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0]
放大圖片

 ■常平鎮酒店業發達,鎮內星級酒店林立。圖為該鎮中元街、常平大道的酒店群。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張蕾

 東莞市常平鎮從來不平常。身處鎮中心區,你難以想像一個鎮區會如此繁華、如此流光溢彩。20年彈指一揮間,昔日的「小車站」,崛起了一座現代化新城。正如常平鎮鎮委書記梁海衛所感:以前的常平只是廣深之間的一個「小站」,鮮有外來人光顧,更談不上人才集聚。如今,香港人、台灣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湧入常平,或創業或居住。是什麼吸引了他們?是常平人的「海納百川」,是常平人的「厚德務實」!但這似乎又不完全。今日的常平,正以一種厚重 、飛躍 、魅力的文化基調,講述關於「常平」自身崛起和騰飛的故事。

城市升級營造宜居環境

 常平是東莞市最具現代城市氣息的鎮街之一。特別是近年來,常平鎮集中財力搞建設,大力實施「三年見新城」計劃,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在剛剛過去的2007年,是常平鎮城建闊步邁進的一年。鎮政府投入4.5億元全面推進道路工程、環境建設、新城區建設、水利設施建設、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等五大建設,進一步優化了城市環境。

 據悉,常平鎮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完善城市功能的重點,按國家一級劇院標準建設了常平大劇院,建設了常平醫院新住院大樓,設立了常平中學新校區,建成了一批中小學教學樓和宿舍樓,完善了一批供水、排水、排污、電力配套設施,啟動了東部及西部污水處理廠建設,生活和居住的環境不斷改善。隨著常平鎮把新城區建設拉開城市框架,既繁榮了商貿流通,又有力改善了城市形象,成為推進常平城市化進程的巨大動力。

優化佈局拓展商貿業空間

 紅荔千林香飄京九,鐵龍三路樞匯常平。常平鎮通過對鎮內路網升級改造工程的實施,帶旺了常平商貿業的發展,也提高了常平城市價值。梁海衛說,要以先進城市的標準和格局謀劃、規劃常平。突出抓好三個圈層佈局的調整和三大功能區的建設。

 常平按「核心圈層、中圈層、外圈層」優化商貿業佈局。 核心圈層在鎮中心區,重點發展商貿業;外圈層包括東部工業園、河西工業園、環保產業園等外圍區域,重點發展製造業;中圈層就是核心圈和外圈層之間,重點發展大型批發市場和現代物流業。

 三大功能區是指中央商務區、行政文化區和交通樞紐物流區。中央商務區就是位於東莞火車站站前範圍約2平方公里的區域,重點建設商業設施和高檔寫字樓,以真正發揮火車站的作用。行政文化區就是新城市中心區,未來的圖書館、城市中心廣場、中心公園、青少年活動中心、展示中心等文化基礎設施都會擺在這一區域。交通樞紐物流區是指東莞火車東站周邊片區,包括物流園,重點打造火車站、長途汽車總站等大型交通樞紐,並以此帶動現代物流業的發展。

 常平鎮歷來是東莞東部的商貿物流中心。2007年,全鎮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9.5億元,增長22.05%。去年,常平鎮政府就整合了東興路、中元街、振興路、東園路、振華街等街的商貿業資源,加快打造六大特色街。並啟動了「中華餐飲名鎮」申報工作。梁書記說,政府在發展六大特色街區的計劃中,擬引進國內外知名的大型商貿業集團和知名品牌店以及發展商業地產,以提升商貿業的檔次,從而優化商貿業佈局,拓展商貿業發展的空間。

「四大工程」培育新產業

 今年恰逢改革開放30周年以及東莞建市20周年。談及改革開放及解放思想,梁海衛深有感觸地說,通過工業化帶動了城市化,而城市化又提高了發展質量。目前常平鎮同樣面臨產業升級轉型和城市升級轉型,「我們在保持繼續發展情況下,對過去粗放型的發展方式進行反思,通過解放思想,破除一切阻礙進一步發展的障礙。」

 他續說,應該按照經濟規律,一方面企業家要對過去的加工貿易方式、接訂單的做法通過解放思想去解決;另一方面,政府也將立足培育新經濟,引進一批科技含量高和發展前景好、效益高的企業,淘汰一批高污染、高耗能的企業。梁海衛表示,政府將通過實施「三低一高」(低耗地、低耗能、低排放、高效益)工程、名牌名標創建工程、技術創新平台建設工程以及商貿常平工程等四大工程,由原來的「招引」變為 「推」,從而實現升級換代。

「我們把握常平的發展優勢,確立『打造珠三角交通樞紐,建設現代化商貿名城』的總目標,深化『一城兩站三區四特色產業』的工作思路,著眼於建設現代化宜居城市加強環境建設,依托於現有產業基礎佈局產業發展『三大圈層』,調整提升四大特色產業。」梁海衛滿懷信心地說,常平借助於物流集散的便利大力發展商貿、物流和現代服務業,找到了推動轉型的著力點,明確了實現科學發展的努力方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