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 南拓國門開放 問鼎板塊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雲南是中國旅遊資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濃郁的民族風情。圖為雲南麗江束河古鎮四方聽音廣場。

本報駐雲南記者:周亞明、錢林桃

 去年4月28日,雲南電網220千伏文山越南河江對越送電工程投產,大大提升了對越送電能力,去年送越電量累計超過25億千瓦時,售電收入1.15億美元。而當年雲南的進出口貿易總額,則攀高至87.8億美元。鑒於雲南一直以來對中國南向開放的積極推動,觀察人士相信,雲南可望成為中國、東盟、南盟三大板塊的區域經濟中心。

 雲南省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王崇理注意到,雲南省長秦光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開放」提出了很多新見解,其中最為醒目的是雲南將繼續扮演中國南向開放積極推動者角色。

20年努力 牽線中國-東盟

 王崇理指出,過去20年,雲南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中國走向東盟。他坦言,推動之初東盟局勢還很亂,很多人看不到前景,但雲南還是持之以恆地推動。現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已成為世界公認的區域合作模範,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貿易總額已達1,800億美元。

 目前,中國和東南亞國家間的貿易,緬甸第一;雲南和緬甸間的貿易額也在30億美元以上。王崇理特別指出,緬甸不是東南亞最發達的國家,但未來發展空間很大,年均增幅料在20%以上。

「龍象共舞」 外貿蓄勢待發 

 1月13至15日印度總理辛格訪華,與溫家寶總理共同把原定兩國於2010年達到的400億美元貿易總額目標,調整到600億美元。

 王崇理說,隨著近年來印度及南盟「向東看」,中印之間的貿易總額,均呈40%左右增幅高速增長,去年就達387億,相當於提前3年實現目標。「這個數字只佔到中國外貿總額的1%、印度的8%左右」,他據此認為,「一台大戲還在等著我們,做到1,000億至2,000億美元也有可能。」

 去年12月,中印陸軍聯合軍演在昆明舉行,意味著中印兩國均注意到了雲南在「龍象共舞」中的作用。王崇理說,和當初推進東南亞合作類似,幾年前,雲南積極推動「孟中緬印」合作機制、以修路為主的率先走向南亞的多種努力,使得兩國進一步合作「水到渠成」。

連接「兩亞」 打通陸路橋樑 

 他特別指出,中印之間貿易額近年高增長,是在海上長距離運輸的條件下實現的。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秦光榮提到,過去一年,雲南積極深化與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的合作,主要出境公路通道中國境內段基本實現高等級化,架設了4條對越輸電線路。今年起還將積極推動中緬邊境的瑞麗、中越邊境的河口、中老邊境的磨憨3個跨境邊境合作區建設。

 王崇理注意到,今次《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積極爭取國家從戰略層面研究推進構建第三座亞歐大陸橋」。他說,事實上雲南已於去年修通了騰(沖)密(支那)國際公路,這也是擬議中的第三座亞歐大陸橋的一部分。

 王崇理建議,爭取中印公路緬甸密支那至班哨公路、中印鐵路等項目在「十一五」期間盡快開工建設;建議開展對緬甸和印度等國在外交和經濟、貿易、旅遊、運輸等方面的合作洽談並達成合作意向,確保中印公路、中印鐵路等項目建設工期和效益。

 他表示,中國和東南亞、南亞國家間的陸路通道,都要經過雲南。以「通道」或「出口」服務中國、東南亞、南亞的雲南,極有可能成為三大板塊間的經濟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