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傣族州長刀林蔭 傣家女破千年傳統 柔中鋼解百姓萬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刀林蔭十分重視對外開放,任內舉辦了多次大型的國際活動。圖為刀林蔭出席第二屆中國—東盟媒體論壇新聞發佈會。

本報駐雲南記者:譚旻煦

 她,是中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唯一的女州長;昔日柔美的傣家女,如今成為87萬傣族鄉親的父母官;她就是剛剛當選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黨委副書記、州長刀林蔭。

 「哎~~西雙版納,水一樣的傣家姑娘,讓我聽懂你的語言,讓我走進你的世界……」撥通州長的手機,極具傣家民族風情的彩鈴音樂,很快就會把你帶入西雙版納神秘的世界。傣族天生喜歡水,被稱作「水的民族」。從小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刀林蔭,有著水一般「潤物細無聲」的細緻、「流幾百丈山澗而不懼」的勇敢、「滴水穿石」的毅力,讓人們領略到這位傣族女性為人、為官的魅力。

 在一個男人統治近千年的傣族世界,女人的責任一直是相夫教子。然而在新世紀,這一千年傳統卻實現零的突破。刀林蔭,一位傣族女性,2006年3月全票當選為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州長,成為中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中唯一的女州長。執掌一個州,刀林蔭會做好嗎?

顯柔情 解上訪危機

 上任後,刀林蔭很快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集體上訪。面對帶著怨氣前來「討說法」的老百姓,如何能安撫好氣頭上的百姓?如何維護好大多數人的利益?當時,刀林蔭心裡還真沒有底,甚至感到了幾分害怕。這時,刀林蔭想起自己曾經的經歷,那時剛剛當上州人事局長,事業正在蒸蒸日上之時,卻不想愛人因車禍離開了人世,失去愛人,刀林蔭頓時失去了支柱,但為了年紀還小的女兒,以及自己的事業,刀林蔭咬牙挺過來了。從此之後,遇到再大的困難,她就激勵自己,沒有什麼可以怕的。

 想到這裡,刀林蔭冷靜下來對上訪的百姓說:「你們派代表來我辦公室細說吧。」後來,此事得到了妥善解決。百姓記住了這位女州長冷靜、果敢的做事風格。

重生態 抓立州之本

 西雙版納是目前地球同緯度上唯一的一片綠洲,刀林蔭生長在這片土地,深深地熱愛著這裡的一草一木。上任後,面對不少地區GDP大幅增加的局面,刀林蔭理智地選擇在生態、旅遊、開放上大做文章,強調絕不能以犧牲生態作代價盲目追求發展。

 刀林蔭在州森林公安獲得全國「中華寶鋼環境獎」後說,西雙版納人民長久以來以「有樹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糧、有糧人類才能生存」的樸素生態保護觀,將世代為人類保護著這片綠洲。會上,她明確提出,要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西雙版納的生存之基、發展之本。

 在今年雲南省「兩會」期間,刀林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即將通車的昆曼國際大通道,將給西雙版納帶來良好的發展機遇,西雙版納將打出「生態牌」,把這條大通道建設成一個展示生態文明的走廊;一個熱帶生態雨林的民族文化的走廊和一個開放的走廊。

剛柔相濟 感染身邊人

 在西雙版納州官員的眼中,刀林蔭平易近人,總能認真地了解民情,做決策前也都多方聽取意見,在她身邊的官員,都感受到了一名女領導的溫柔為西雙版納帶來和諧相處、科學決策的風氣。

 不過,刀林蔭雷厲風行的作風也是大家所公認的。07年8月,記者與刀林蔭交流時介紹了雲南迪慶州借助州慶推動了城市建設,刀林蔭聽後第三天就啟程赴迪慶考察學習。而早在2003年,她亦在重重阻力下果敢決策,投資800萬元啟動《中國貝葉經》「搶救工程」,收集、翻譯、出版的《中國貝葉經》目前已成為中國南傳佛教和傣族傳統的寶貴文化遺產,並搶在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家之前,搶救了「貝葉經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