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鄂爾多斯集團首席執行官王林祥 全球佈局力挺中國羊絨業 五業並舉承載民族工業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鄂爾多斯羊絨集團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王林祥。

本報駐內蒙古記者:郭建麗、胡瑋

 鄂爾多斯 —— 中國羊絨業的頂級品牌,全球最大的羊絨製品企業,在「中國品牌價值500強」中,鄂爾多斯以100.27億元冠紡織服裝業之首。憑借令人稱道的商業模式、高端的品牌推廣、強大的行業領導力和創新特質,鄂爾多斯創造了民族工業的奇跡,成就了中國羊絨業的輝煌。作為鄂爾多斯品牌的締造者,王林祥從戰略高度為企業的百年基業作了全新佈局:在繼續強盛主業、做世界級大品牌的同時,力推煤炭、電力、冶金、化工業,實現大循環的產業格局。

 爾多斯,溫暖全世界」,這是一個恆久的品牌內涵、一個企業家的榮耀、一個民族紡織業的夢想。在經歷業內聞名的三次「羊絨大戰」後,鄂爾多斯在國內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連英國的道森公司也甘拜下風,成為國內羊絨市場的最大贏家,亦成為國際商家矚目的焦點。20年來,鄂爾多斯幾乎把握了中國羊絨經濟的脈動和趨勢,使其在世界羊絨業內居於重要位置。

2007年,王林祥入圍《中國經濟周刊》評選出的「中國改革開放30年經濟百人榜」。組委會對其評價是:25年的風雨兼程,他為中國創造出了一個享譽世界的紡織業民族品牌。

32歲掌舵 求變創名牌

 鄂爾多斯集團從一個地方小廠發展成為中國羊絨大鱷,王林祥是決策者、見證者,更是推動者。

 1983年,32歲的王林祥出任鄂爾多斯集團的前身—伊盟羊絨衫廠廠長。這位年輕的企業掌門人上任伊始就清晰地意識到,在世界羊絨經濟領域裡,中國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由此將企業發展的目標定位於「做世界一流的羊絨品牌」。也許從那時起,中國羊絨業就孕育了走向世界的希望。

 圍繞王林祥的故事,「變革與創新」成為關鍵詞。在鄂爾多斯20多年的創業歷程裡,不斷創新發展與管理模式,與世界羊絨業接軌,是王林祥重要的經營策略。從改革用工制度、力推賽馬機制的管理創新,以羊絨原料來操控市場的戰略戰術,到建立羊絨業「啞鈴形」的橫向虛擬經營,再到五業並舉協調發展戰略的制定,王林祥總會在羊絨領域內推出新的概念、業態和發展模式,使鄂爾多斯集團在不斷創新中尋求超越之道。

強強聯合 多元化發展

 1994年,王林祥從集團的長遠發展考慮,毅然決定上市。1995年,鄂絨B股上市,成為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第一家上市公司,1997年又增發1億元額度B股。2001年,鄂絨A股上市。兩次上市使鄂爾多斯集團一躍成為世界最大的羊絨加工企業。迄今,股份公司已累計為各類股東發放了近8億多元的紅利。

 五業並舉的戰略思路使鄂爾多斯集團將成為多元化經營的旗幟。2007年,鄂爾多斯集團先後與日本三井參股電力冶金公司、挪威艾肯公司及湖北宜化集團等企業進行強強聯合,與國內前十五強的大型鋼鐵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當大多數羊絨企業還在掙扎沉浮之時,王林祥所領導的鄂爾多斯集團依舊是行業的典範和先鋒,並正在向世界級羊絨巨頭邁進。

成功法寶 全球化信念

 探尋鄂爾多斯成功的經營之道就可發現,其強健的根基是「立民族志氣,創世界名牌」的企業信念。為了這一信念,從創業伊始,鄂爾多斯就擁有了全球化的商業構想,將整個行業的興旺作為企業的使命和責任。

綜觀中國羊絨業,毫無疑問,低層次競爭已經走到盡頭。強大的資源優勢、先進的生產技術和日益強烈的品牌意識,預示著其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與潛力。一個行業必須有成功的品牌導航,才能夠引領整個行業健康、有序地發展。鄂爾多斯仍然是中國羊絨經濟的強力支撐,也因為有了這個支點,中國在世界羊絨業的地位將日益殊重。

贏利27年 引領羊絨業

 在科學發展理念的引領下,鄂爾多斯擁有了全球最成熟的營銷網絡、最先進的技術裝備和最完善的產業體系。持續贏利27年、8個國際性銷售公司、20多家直銷店,2個外國加工廠,產品行銷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香港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構築起國際化生產銷售服務框架,發展國際品牌已經夯實了基礎。

 有專家指出,提升中國羊絨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一是建立總體創新機制,二是形成高附加值的品牌族群。鄂爾多斯是中國羊絨業的代名詞,這無疑彰顯其影響力與知名度,但王林祥對此卻顯得頗為憂慮,他說,中國的羊絨業不能僅有幾個企業在支撐,我們希望中國的羊絨品牌族群能登上世界經濟的舞台,期望實現民族品牌的強勢崛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