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莫建成 構建高新工業城市 心繫人民生態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莫建成(前左二)到企業指導工作。

本報駐內蒙古記者:郭建麗、康學峰 特邀記者曾憲昌

 內地工業重鎮包頭市近年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各項經濟指標居中國西部47個城市前列,連續3年榮獲「中國綜合實力百強城市」稱號。2006年成為內蒙古首個GDP逾千億元的地級市,進入全國63個千億元級城市行列。進入新時期,包頭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制訂了「科學發展、富民強市」的新目標。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莫建成稱,包頭將重點優化結構、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以及民生建設,全面提升包頭的建設發展水平。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莫建成指出,保持目前的大好發展態勢,利用和挖掘好發展潛力,形成競爭力,不斷增強發展後勁,是包頭的當務之重。

「草原鋼城」成功轉型

 包頭是一座因工而立、因工而興的城市,工業基礎雄厚,擁有鋼鐵、稀土、裝備製造、鋁業、電力、化工和建材等優勢特色產業。但在發展過程中受到資源、環境等瓶頸所制約。包頭市決策層及時改變發展思路和規劃,著眼高層次,做出了改造升級傳統產業、優化產業結構、實施項目帶動戰略、用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等一系列措施,使包頭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新型工業化的發展道路上處領先地位。

 僅2007年,包頭就引進了136個投資在5,000萬元以上的工業重大項目,以改造傳統產業為目標,拉動工業固定資產投資410億元以上。東方希鋁、華業特鋼、華電包頭發電、鋁板帶、寬厚板等一大批具有發展潛力和市場競爭力的大型項目紛紛入駐包頭。同時對包鋼、包鋁、一機、北重等重點企業實施的擴能和技改項目也初見成效,企業實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

產業佈局注重高科技

 按照這個思路,包頭大力提高園區投資力度、產業密度及工業優勢重點項目的承載能力。

 目前,包頭有1個國家級開發區和4個自治區級開發區,聚集了稀土、鋁業、特種鋼、裝備製造等特色產業。2007年,105個入園項目完成投資320億元,全市9個重點園區實現工業增加值312億元,佔全市規模工業增加值60%以上。其中獨具特色的昆區特鋼園區、包頭鋁業產業園區、包頭裝備製造產業園區成為項目建設和產業升級的重要平台。

 內蒙古白雲鄂博礦藏豐富,其中稀土的工業儲量佔世界的75%以上、全國約90%,包頭因此被譽為「稀土之都」。包頭稀土高新區作為內蒙古唯一國家級高新區,在包頭產業集群化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科技創新成為高新區的主旋律,園區內聚集了一大批以多晶硅、磁懸浮管道、電腦硬盤驅動器磁體等項目為代表的高科技項目。

新產品參與太空計劃

 莫建成認為,工業園區的發展實現資源轉換、循環利用、提高GDP、增加稅收和解決就業,通過引進和發展高新技術,提升科技、裝備水平,培育一批高質素的科技和管理人才,為今後的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為促進科技創新,稀土高新區建立了全國第一家稀土企業孵化器、組建自治區首家包頭軟件園和包頭軟件企業聯合會,並與清華大學、中國工程院、內蒙古大學等大專院校和科研單位互建了虛擬孵化器,邀聘了一批國內外知名的稀土專家為科技顧問和稀土企業孵化器管理委員會成員,令技術創新及科技轉化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2007年,包頭稀土高新區新引進孵化企業116家,新增孵化項目82項,62家企業148項專利獲得授權。54家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130多億元,增長36.6%,佔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80%以上。

 在科技創新的理念下,科技對經濟的貢獻率不斷提高,並在一些領域實現了重大突破。其中,國內首次研製成功的稀土高強耐候鋼、鋁鈦硼等產品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先後為神舟五號、六號載人飛船和「嫦娥一號」探月衛星提供重要部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