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主教頒佈新7宗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放大圖片

 ■污染環境是新7宗罪之一,要避免犯罪當然是要循環再用。網上圖片

 天主教教廷刊文頒佈新7宗罪,指現今世界教徒應明白罪惡不止影響自己,還會影響社會其他人。新7宗罪包括「過份富有」和「污染環境」,根據這個說法,《福布斯》雜誌新公佈的首富「股神」巴菲特,應算是「新罪人」。

 教廷聖赦院主管吉洛蒂在官方報章《羅馬觀察家報》撰文,指出除了偷竊、褻瀆或貪婪鄰居的妻子外,冒犯上主的行為還包括:過分富有、引致貧窮、導致社會不公、改動基因、在人類實行惹起道德爭論的科學實驗、污染環境和吸毒。

 文章指出,教宗本篤十六世認為在今天的世俗社會裡,世人對罪惡的知覺越來越低,來懺悔的羅馬天主教教徒越來越少。吉洛蒂在文章裡說:「在不可遏抑的全球化進程下,按理人類出現了新的罪惡。」

全屬大罪 或帶來永久死亡

 據悉,天主教的教義將罪分為小罪和大罪,小罪會阻慢靈魂實踐美德的進程,但若犯了大罪,即嚴重違反上主的法律,應去懺悔請求赦免罪惡,否則會帶來「永久的死亡」。吉洛蒂說,新7宗罪皆屬於後者,勸勉教徒從今以後要更留意自己的罪。

 吉洛蒂表示,梵蒂岡仍關注墮胎和孌童兩宗大罪,指出墮胎干犯了女性的尊嚴和權利,而牽涉到神職人員的孌童罪,則顯示了教廷人性和制度的脆弱。   ■《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