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阻止孌童癖者任教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1]

有3次非禮案底的補習教師滿刑後改名換姓開辦補習社,以按摩為名侵犯5名12至15歲女童,昨日被判4年8個月。法官指出,當局應考慮公眾是否有權知道補習導師的背景。我們認為,犯案人藉改名換姓開辦補習社,利用教師身份重複犯案,顯示當局在阻止兒童性侵犯者犯罪上存在漏洞。由於兒童性侵犯的罪行,涉案者多數是與他們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如老師等,政府應盡快設立性罪犯登記名冊,讓學校及相關團體能夠依照法定程序查閱名單,以有效阻止有孌童癖的人士從事頻繁接觸兒童或者青少年的工作,防止其利用教師身份重施故伎,減少兒童受侵犯的風險。同時,設立性罪犯名冊,亦方便醫療機構作出跟進和輔導,令犯案者早日重獲新生。

孌童癖屬於病態性行為,患者一旦心癮發作,容易故伎重施。根據懲教署的資料顯示,超過6%的兒童性侵犯者,在出獄後都有機會重犯。而且,在幼年時受過性侵犯的幼童,不單止留下慘痛的陰影,部分受害人長大後更會成為犯案者,造成惡性循環,影響嚴重。

學校、補習社都是兒童主要的活動場所,老師可能是兒童除父母外,日常接觸得最多的人。如果當中混有對兒童圖謀不軌的不法之徒,對兒童安全來說不啻是一個計時炸彈。而且這些罪行一般帶有隱蔽性,不易察覺,而有關罪行多數是在一段時間後才被揭發,屆時傷害已經鑄成。為確保兒童的安全,政府應設立性罪犯資料庫,記錄所有曾干犯性罪行的人士,不讓他們從事教育等敏感行業。此舉並非要對性罪犯造成標籤,而是某些行業的確不適合他們擔任。現時,英美加等國均設有「性罪犯登記制度」,且行之有效。當然,有關資料須經法官或者警方同意才可查閱,不可對外公開,以在維護兒童安全與保障私隱上取得平衡。

近年性罪犯的人數攀升。性罪犯一般需要長時間接受心理治療,建立資料庫可以讓醫療機構跟進,了解性罪犯的資料,安排適切的心理治療。據懲教署的數據顯示,性罪犯接受心理治療課程後,重犯率可降低至4﹪,可見這些治療有助他們減輕病癮。政府應該增撥資源,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治療,將有助降低性罪行的重犯率。(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