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省長姜大明 力推經濟轉型 親民不減雷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有「親民省長」之稱的姜大明(左)視察濟南市愛心慈善超市。

本報駐山東記者:胡榮國、楊奕霞、殷江宏

 2008年1月26日,在山東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代理省長姜大明高票當選為山東省省長。雷鳴般的掌聲響起時,主席台上的姜大明向代表們微笑致意。人們不禁想起半年前姜大明剛剛到任時的情景,正是這個溫文爾雅、說話不緊不慢的代理省長,提出開拓新的經濟發展優勢,雷厲風行地率領山東開始經濟轉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姜大明更明確表示,山東要由經濟大省轉向經濟強省,由「山東製造」轉向「山東創造」。

 2007年6月,姜大明被中央任命為山東省代理省長。彼時,經濟大省山東發展模式備受質疑,成為國家宏觀調控的重點對象。剛剛履新的姜大明,第一次以代省長身份參加的會議便是全省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節能減排 鐵腕一票否決

 其間,他直言:從總體看來,山東的節能減排形勢依然十分嚴峻,這項工作必須堅持抓下去,絕不能放鬆。而作為經濟大省的新任主政者,姜大明提出的首個要求,即是依法加強節能減排監管,對完不成目標任務的單位和負責人「一票否決」。

 在強化節能減排的同時,姜大明提出要大力發展服務業。與廣東、江蘇相比,服務業一直是東部經濟大省山東的「軟肋」。數字顯示,2006年,山東省服務業實現增加值7,230億元,比廣東少4,000多億元,比江蘇少600多億元。而山東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32.7%,分別比上述兩省低10.1%和3.7%。

 姜大明擔任代省長後,決心突破這個薄弱環節。在此前舉行的全省服務業發展工作會議上,姜大明表示,今後將加大對服務業資金扶持力度,今後每年服務業投資增速將高於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的5%,「十一五」末全省服務業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將達40%以上。

倡服務業 六大產業齊發

 據規劃,「十一五」期間山東服務業將突出構建重點城區、重點園區、重點企業三大載體,爭取到2010年,全省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37%,服務貿易總額達到40億美元。

 據悉,山東還將在加大傳統服務業發展的基礎上,大力發展金融保險業、現代物流業、科技與信息服務業、文化旅遊業、房地產業、商務服務業等六大產業,爭取到2010年,山東服務業增加值佔生產總值的比重每年提高1%以上,達到37%;就業人數佔全社會就業人員的比重每年提高1%,達到35%以上。

 濟南、青島率先形成以服務業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其他市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到20%以上。到2020年,山東服務業增加值佔全省生產總值的比重將超過5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