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鞋業一哥丁志忠 實現「中國創造」破國際品牌壟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006年底視察安踏(中國)有限公司。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林志鴻

 新年伊始,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志忠「三喜臨門」:首次晉身全國人大代表、獲得CCTV2007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提名獎、安踏簽約的休斯頓火箭隊戰績連連。三大喜事接踵而至,這位年輕的民營企業家喜在心裡卻不形於色。他淡然告訴記者:「我和安踏剛剛出發,永不止步」。

 對於丁志忠,大部分香港人認識他是在去年7月,安踏體育(2020,HK)在港成功上市。這位長著一副娃娃臉的內地老闆掌管的民營企業,創造了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市盈率及融資金額最高的紀錄。在國內,安踏運動鞋名氣堪比耐克(Nike)、阿迪達斯(adidas)等世界品牌,丁志忠本人在業界也被尊為鞋業「一哥」。

 央視2007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組委會如此評價他:他的企業在中國的運動鞋市場連續6年保持市場佔有率第一,他是中國當之無愧的新一代「鞋王」,壟斷了包括籃球、排球、乒乓球等國內幾乎所有的聯賽資源。他的公司目前已經擁有12項技術專利,在不斷創新的科技引領下,實現了由「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

17歲賺取第一桶金

 1987年,17歲的丁志忠向父親借了10,000元錢購買晉江產的600雙運動鞋,獨自到北京銷售。他幾乎跑遍京城所有的大商場,最後全部推銷出去,由此積累了品牌與營銷意識的「第一桶金」。

 1994年,丁志忠家族開始在家鄉福建晉江製造和銷售運動鞋。90年代中期,內地幾乎所有的體育用品企業都在做國際品牌的OEM業務。初生的安踏也不例外。但丁志忠很快意識到品牌的重要性,他毅然放棄了OEM外銷訂單路線,反其道著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從01年起,安踏運動鞋連續6年市場綜合佔有率居內地第一。

堅持打造自家品牌

 去年7月25日,在港交所上市僅僅15天的安踏體育收盤價8.4港元,較上市價格5.28港元上漲59%,市值達到209.16億港元,首次超過了李寧(收盤價19.94港元,市值206.04億港元),成為中國市值最大的體育用品企業。

 晉江,福建的首富縣級市,國內四大民營經濟重鎮之一,盛產億萬富豪的「搖籃」。年僅38歲的丁志忠能從眾多優秀「前輩」中脫穎而出,成為晉江商界唯一的今屆全國人大代表,有人說是他對促進當地民營企業品牌建設居功至偉。

 1998年,丁志忠聘請了一位職業經理人來負責安踏品牌運營和公司行政事務,這是「主政」安踏的丁志忠第一個出人意料的舉措。因為在家族制管理正盛的晉江,這個舉動十分大膽和罕見。

首用國家隊代言

 1999年,丁志忠又作出驚人之舉,在董事會上力排眾議,決定重金簽下乒乓球國手孔令輝代言安踏,以一句「我選擇,我喜歡」在央視5頻道密集轟炸,開創了內地以運動員擔任品牌代言人的先河。悉尼奧運會上孔令輝奪冠後,安踏一夜間聞名全國,安踏也從生產單一的運動鞋轉為綜合體育用品製造商。

 安踏憑借明星廣告攻勢迅速樹立品牌的成功模式,迅速喚醒了當時還安於接單貼牌生意的眾多鞋廠紛紛模仿,由此帶動了晉江民企乃至全國同業企業樹立創品牌的意識。

 在安踏的催動下,晉江市幾年間便誕生了諸如「特步」、「361度」、「鴻星爾克」等54個中國馳名商標和中國名牌產品,不少企業還在各自領域成為國內市場的主導者。晉江市不僅成為著名的「中國鞋都」,生產的旅遊運動鞋佔了世界總產量的四成以上,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國家體育產業基地」,而且還發展成在全國縣級市當中擁有最多名牌的「品牌之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