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者仁術難作為 就業環境待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2007年,作為心胸血管外科「一把刀」的翁國星共進行357台手術,幾乎每天一台。

 作為來自醫療界的新科全國政協委員,翁國星在即將召開的全國政協會議上,準備提交一份呼籲社會關注醫生就業環境惡劣的問題。

 「如今做個好醫生實在是難,除了治病外,有時候還得替患者籌集醫療費,若治療效果不明顯的話家屬則會不滿、起爭議」,翁國星表示,他對當前社會上對於醫療系統醫德下降的評價持保留意見,認為部分醫生在態度上或有待改善,但大都稱得上妙手仁心,造成目前醫療系統問題叢生的主要原因應歸於經濟因素。「那種把矛頭對準整個醫療系統、造成醫患互不信任的觀點,對醫生的工作影響很大。我準備在全國政協會議提出來,讓社會多關心一下我們這些醫生」。

 他認為,隨著醫療設備、藥品的更新換代以及醫療服務水平的提高,醫療費用不可避免的增加,加上醫療保險改革、自付比例增加,患者的負擔增加,不少因貧困而無法治病。「當醫生的,誰願意眼睜睜地看著病人因為窮而放棄?只能設法替他們籌款。」

成立疾病救助基金

 2002年11月,一名患者急需進行心臟二尖瓣置換手術,但他卻因無力支付昂貴手術費而考慮放棄治療。翁國星心急如焚地為患者籌款,幾經呼籲方獲得社會資助而完成手術。有鑒於此,2004年福建省政協全委會議上,他提出成立可治癒性疾病救助基金,希望通過政府聯合民間力量成立基金的方式,解決貧困患者的醫療費用,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