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西黨委書記郭聲琨 鋁業一哥從政 先進商管興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1月31日,郭聲琨到廣西電網公司220千伏大南線指導抗冰搶險保供電。 潘方強 攝

本報駐廣西記者:馬順、雷輝

 2007年11月30日,郭聲琨出任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引來外界有關「中央把郭聲琨從中鋁調任廣西要職,是出於加重廣西經濟發展份量」一說。部分觀察家更對這項人事安排充滿期望,認為郭聲琨經過國際資本市場的歷練後,適應並掌握了國際資本市場的運作和遊戲規則,鍛造出其全球化的思維方式、國際眼光、戰略規劃和執行能力,相信由他主政廣西後,其施政理念勢將滲透著先進的企業管理模式。

 郭聲琨履新不到一個星期即率領廣西高層赴京,向12家重量級央企負責人大力推介廣西。郭聲琨表示,廣西願意以各種方式,在石化、煉油、港口、碼頭、航運、鐵路、鋼鐵、有色、電力、電子等重大項目方面,全面加強與央企的合作,以資源換產業,以存量換增量;廣西只求所在,不求所有;只求長遠利益,不求眼前利益。希望中央企業抓住機遇,進一步加大在廣西投資的力度,實現合作,互利共贏。

 企業家出身的郭聲琨,此行率團進京拋繡球給央企,可謂是落實其履新承諾。在履新感言中,郭聲琨曾經飽含深情地表示:「把廣西當故鄉,視百姓為父母,以服務廣西、造福人民為己任,努力使廣西經濟更快發展,廣西人民更加富裕,廣西社會更加和諧。」

張弛有度運資本

 有觀察家以「睿智、隨和加鐵腕」來形容郭聲琨的工作作風。在任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總公司南昌公司總經理和執掌中國鋁業期間,郭聲琨可謂扭轉了中國鎢、鋁業的乾坤,其張弛有度的博弈、協調能力和對大局的把握拿捏能力讓國際同行也刮目相看。

 長期在企業任職的郭聲琨熟悉資本運作,到廣西任職後,正著力於「引銀入桂」。在其主導下,全國13家股份制銀行已有6家進駐廣西,民生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和香港東亞銀行等內外資銀行機構「入桂」步伐也在加快。主政廣西不到一個月,郭聲琨就推出了其資本運作的思路:「政府可考慮設立企業上市扶持資金,支持企業發行企業債券,企業要善於資本經營,想方設法通過市場直接融資」。

 郭聲琨表示將以國際化的眼光、區域性的思維來謀劃廣西金融業發展的前景與未來,把廣西金融業擺到東南亞這個區域之中,通過廣西的區位優勢,形成區域性金融平台,從而促進經濟合作與發展。

 關於政府官員如何發展經濟,郭聲琨在廣西經濟工作會議上曾有過一段精彩的言論:政府應多些企業家精神,有利於轉變施政理念;企業和政府的績效,都以價值最大化為目標——企業追求利潤最大化,以市場把握為基點,而政府追求老百姓利益最大化,以公平公正為基點;把企業的管理辦法、手段、理念引入政府管理,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特性的要求。

企式施政新理念

 熟悉產業運作的郭聲琨,2004年赴廣西任黨委副書記、副主席後,主導了廣西糖業的大發展。通過加大食糖儲備調控力度及穩定原料蔗收購價格等手段,使廣西製糖業迅速發展壯大,目前廣西食糖產量佔全國總量超過60%,直接影響著全國食糖價格。

 在2007年底的廣西經濟工作會議上,郭聲琨推出了他的經濟發展思路:廣西要採取措施壯大一批優勢產業,加速形成汽車產業集群、以鋁為重點的有色工業集群、沿海石化產業集群,培育發展林漿紙一體化產業,努力建成製漿造紙基地,並將提高廣西鋼鐵產業的競爭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