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歲童腦炎死 小學停課消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 任志鵬)流感病毒來勢洶洶,疑患流感及腦炎死亡的7歲男童羅浩明,昨中午於屯門醫院病逝。其生前就讀的小學昨日照常上課,但校方將防疫措施升級,向全校家長發出通告,讓他們自行決定子女是否停課;而多個政府部門經過評估後,最終決定該校由今日起提早放復活節假,兩星期後再評估復課安排,但強調全港學校暫時毋須停課。不過,屯門區小學校長及代表昨因應流感肆虐情況開會,個別決定校內若爆發小型流感,即會自行停課,意味著屯門區小學的「停課潮」可能一觸即發。

屯門醫院昨證實,醫護人員於中午12時為羅浩明拔除呼吸機。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下午指出,當局跟進病逝男童就讀的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的流感個案後,發現該校下午校共700名學生中,有半成即35人患病,曾於上月底至今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當中5人要留醫,而患病學生中有3人的樣本對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故建議該校提早由今日起放復活節假兩星期。

其他學校暫毋須全面停課

 曾浩輝表示,提早放假方便當局作病因調查及派人到學校消毒,兩周後有關部門會再評估復課安排。他又稱,經政府多個部門評估後,認為其他學校暫時毋須全面停課,並強調全面停課要視乎多項因素,包括學校病情的嚴重性、感染人數及感染的蔓延速度等。

 男童生前就讀的小學昨如常上課,但校內氣氛凝重,所有師生、家長都戴上口罩,為病逝男童默禱,當年沙士的緊張氣氛彷彿重現。與浩明同班的小二學生王卓琳昨戴著口罩上學,她說從老師口中得知浩明因病入院,還說會寫慰問卡給浩明:「希望他快點回來上學!」但年紀小小的卓琳當時還未意識到好同窗已經不會再回來上課了。

家長恐慌紛為子女告病假

 家長曾太聽到浩明死訊也忍不住哽咽,她說雖不認識浩明,可是每當想起兒子與同班的浩明是同一時間患上感冒,但浩明卻不幸病逝,她感到非常難過:「希望他的父母能堅強生活下去,盡快忘記不開心的事。」

 事實上,該校於本月初已爆發流感潮,加上同區接連有小童病逝,故昨日有不少學生告假,到學校排隊替子女交功課的家長亦大排長龍。其中一位家長賴太表示,其就讀五年級的女兒早前患感冒請了10天病假,至昨日才復課,她批評校內幾乎每班都有學生告病假,但政府或校方卻沒有汲取當年沙士的教訓,遲至今天才作出停課的決定,令不少家長擔心子女在校內會受到交叉感染,「一見到囡囡無戴口罩,真的驚到震!」

 亦有家長日前私下召開家長會議,集體自行決定不讓子女上學,家長蔡先生激動地說:「上、下午班共用課室,隨時會交叉感染,臨近考試也沒辦法,最重要是小朋友的健康。」

區內小學停早會盡量開窗

 屯門區近20間小學的校長及代表昨也分享流感高峰期下的對策,現時普遍學校的缺席率約為1%至2%,情況未算嚴重,但各校已做好戒備措施,例如停止早會、課室盡量開窗、配備口罩、派發體溫登記表及發信提高家長警覺等。該區小學校長會主席周錦祥表示,區內學校出現小型流感爆發及家長恐慌,不排除有更多學校考慮提早放復活節假或停課。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學校是否如期上課要視乎最新情況決定,當局與防護中心會密切監察全港學校流感情況,今日至周五會聯同衛生署為學校舉行4場簡報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