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豐澤 全力打造泉州現代化城市核心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豐澤,作為泉州市現代化城市核心區的地位作用日益凸顯。

——加快經濟發展轉型 全面推進城市化進程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林志鴻 圖:豐澤區委宣傳部供

 如果在地圖上把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泉州市中心城區濃縮為一個點,毫無疑問,正著力建設泉州現代化城市核心區的豐澤區就是這個點!

 有研究區域經濟的專家指出,近幾年來,豐澤區根據區情科學規劃,致力加快經濟發展轉型,提出發展現代城市經濟,全面推進城市化進程,有利於實現區域經濟要素的有效配置,並逐漸形成強大的輻射力,促進城市競爭力的提升以及活躍區域經濟,其作為泉州現代城市核心區的地位日益凸顯。

 打造城市核心區、推進城市化進程的現實意義從當今區域經濟發展的背景和趨勢看,新一輪競爭的重點已經成為城市化的競爭。各地經濟總體上已由離散化向集約化、分散化向集中化轉變,各種要素加速向城市集聚,城市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可以說,新世紀的競爭在某種意義上是城市化的競爭,是城市核心區綜合實力的競爭。

 據記者觀察,豐澤區處在泉州「城區商貿經濟圈」的核心,是泉州市的商貿、金融、信息、文化中心和基礎教育、醫療衛生高地及客運交通樞紐,經濟社會發展始終走在該市前列,承擔著輻射帶動、率先領跑的重要職責。

經濟轉型 發展現代城市經濟

 「作為中心城區,在發展現代城市經濟中,我們不要過多依戀於原來的第二產業,而是要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等現代城市經濟,促進現有的產業轉型升級。」豐澤區領導者對豐澤未來發展有著清晰的認識。他們提出,豐澤區要致力於提升產業能級和區域板塊價值,統籌推進「三個優先發展」,打造「四個服務中心」,即:優先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和教育事業,把豐澤打造成泉州的行政文化、商貿旅遊、人才技術、信息金融服務中心。

 記者從豐澤區「十一五」規劃中了解到,該區在發展現代城市經濟方面將注重發展以微波通訊、軟件開發和機電一體化為主的高新技術產業,以及發展現代物流業、商貿業、創意產業和外包產業等現代服務業。

 據介紹,目前豐澤區三大產業比重調整為0.72:46.76:52.52,其服務業比重已位居泉州市第一,也是該市第一個超過50%的縣(市、區),初步形成了以服務型經濟為主的城市產業結構。

 未來的城市核心區,城市經濟的發展重點將是高端產業和總部經濟。為此,豐澤區致力加快載體建設,積極爭取建設一些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區、城市商務集中區和現代物流園區;同時,積極發展城市「樓宇經濟」,充分整合盤活利用該區現有一些大型商住樓宇,引進一批大企業、大集團到該區設立企業總部,建立科技研發、產品設計、採購營銷、物流配送等中心。

 據了解,到2010年,豐澤區將建成7-10個具有較大規模,以軟件開發、信息技術、工業設計、現代物流、現代中介服務等為代表的城市綠色工業樓宇和現代服務業樓宇。

項目帶動 推進城市化進程

 推進城市化進程,是拓展城市產業發展空間、建設現代化城市核心區的主要途徑。幾年來,豐澤區按照泉州市委、市政府「一二三四」城建重點項目的總體工作部署,全面落實泉州市委、市政府項目建設「五個一」工作機制和區委、區政府「強化推進、強化督查、強化落實」的工作要求,積極參與配合中心市區、東海、城東、北峰片區的開發建設和城中片區改造,先後投入147.24億元,實施了211個重點建設項目和115個為民辦實事項目,建設了一批事關全局、關係長遠的城市基礎設施、市政公用設施項目,城市框架不斷撐大,建成區面積不斷拓展,由建區時的6平方公里發展到現在的30多平方公里。

 城市現代化,不僅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這需要高素質的城市管理者和居民。去年以來,「創建和諧社區·培育文明市民」成了豐澤區居民群眾津津樂道的話題。從個人到社區、從家庭到單位、從機關到學校……豐澤人正以自己的行動宣告著「做一個文明市民」的自豪感和優越感。

 「擁有先進的生產力和高度的物質文明、完善配套和高效的城市基礎設施、優美的城市環境和豐富的城市文化的現代化新城區。」一直是豐澤人心中憧憬的藍圖,如今,這幅藍圖已越來越清晰。

 今年10月份,第六屆全國農運會將在泉州市舉辦,豐澤區作為農運會舉辦的主要場所,這為該區加快城市化進程帶來了一次十分難得的機遇。豐澤區委、區政府領導表示,豐澤區將圍繞「建設現代化城市核心區」的目標,積極參與城市規劃,繼續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強化城市綜合管理,不斷優化城市環境,提高城市親和力,以嶄新的城市面貌迎接第六屆全國農運會的舉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