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泉州先行先試 欲創區域競爭新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2007年,泉州經濟發展喜人,碩果纍纍。圖為泉州製造的「泰山精神」號油船順利下水。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林志鴻 圖:泉州市委宣傳部

 2007年,閩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泉州市GDP 達2276億元,首超2000億大關,比上年增長15.7%,為1998年以來新高。更難得的是,在保持高增長的同時,泉州市的能耗水平正逐年降低。記者於此間觀察,經過近30年的改革開放,泉州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經濟總量連續保持福建省首位,已具備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堅實基礎。

 2007年,泉州市財政總收入突破225億元,實際利用外資10.85億美元,增長17.9%,新批投資(含增資)總額超千萬美元項目124個,經濟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其中產業升級、泉台合作、和諧民生、服務型政府構建成為去年泉州的最大亮點。

立足好中求快 經濟發展喜人

 石油化工、電子信息、修船造船、汽車製造、生物醫藥五大新興產業一齊發力,貢獻了446億元的產值,在該市經濟結構中佔據越來越重的份量;全市新批台資企業55家,合同台資2.6億美元,和諧光電、長照科技等一批重大台資項目相繼落地,打造台資聚集區取得重大突破。

 發展成果真正惠及了民眾。去年,泉州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達18097元和7244元,全市有11.24萬人享受了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投資軟環境的極大改善為泉州的更好更快發展增添了源動力。該市規範高效的行政服務中心集中了全市42個部門546項審批服務項目,全程式網上審批、並聯審批等舉措使項目審批時限縮短了近4/5,去年許多大項目的迅速落地就是直接得益於該舉措的推行。

 事實上,在這些令人矚目的經濟快速發展中,泉州從來沒有停下對「好」字的追求。引資變選資、新型工業、上市融資、標準化廠房、重獎人才、關愛外來工、節能減排……在一次次的「先行先試」實踐中,泉州不斷探索創新,對制約發展的問題做出科學合理的解答。

 在當前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的熱潮中,泉州市的決策者表示,泉州將以「好字當頭,先行先試」為工作主線,通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化綜合配套改革、構建和諧社會、推動兩岸區域合作等四方面先行先試,致力再創區域競爭新優勢,努力在當前閩省建設「科學發展的先行區、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區」中爭當排頭兵。

四方面謀先行 爭當閩省「排頭兵」

 據了解,首先,泉州將通過創新驅動、產業互動、項目和品牌帶動、外向拉動、港城聯動等五大經濟動向的先行先試,幫助經濟發展方式實現更佳轉變。泉州主要領導者明確表示,將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中心環節,通過技術創新,提高產品附加值,通過加強內部管理、成本控制、系統化管理提高經營效益;突出發展第三產業,帶動第二產業,促進第一產業整體水平的提升,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同時,泉州將在深化綜合配套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主要為健全四種機制:規劃引導機制、要素保障機制、行政審批服務機制、信息管理機制。並先行開展主體功能區規劃編制的研究工作,做好城市、產業、港口、交通等規劃的完善和落實,優化基礎設施和產業佈局,促進中心城市與縣域、山區與沿海協調發展;在去年重點抓好行政審批改革、今年重點抓好流動人口管理與服務的基礎上,明年將以信息化平台整合為突破口,成立諸如信息化局等管理機構,更好地為市民提供信息服務。

 此外,泉州還將在構建和諧社會先行先試,完善惠民利民長效機制。其具體措施為:推進居民增收長效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鄉社會保障一體化;在就業與保障收入方面,今年將支持公共實訓基地建設,逐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建立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推廣欠薪應急保障基金制度等。

 最後,在推動兩岸區域合作上先行先試,促進台資聚集區建設。泉州將加大力度做好四個方面工作:打造產業合作載體、建設兩岸商品集散中心、推進泉台雙向交流交往、打造閩南文化生態保護主體核心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