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潔篪談焦點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中美關係:

限制出口 自招逆差

 楊潔篪表示,中美關係總體上是保持穩定,並繼續向前發展的。美國在向中國輸出高科技產品方面卡得太緊,是造成中美貿易逆差的一個重要原因,中國願意努力增加從美國的進口,實際上中國市場是美國出口市場中增長最快的一個市場。他強調,中國願與美國進行人權對話,但堅決反對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針對有媒體報道美國「小鷹號」航母將訪問香港一事,楊潔篪表示,「迄今為止,中方還沒有收到美方的申請,如果我們收到的話,我們將會根據主權的原則和審批程式來進行審批。」

中歐摩擦:

發展平穩 小有煩惱

 對於中歐在人權、經貿等領域存在的一些小磨擦,楊潔篪表示,現在中歐貿易額超過了3000多億美元,歐盟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經貿關係多了,生意做多了,不免會有一些摩擦、糾紛,但這些問題是成長中的煩惱,問題會得到解決的。」楊潔篪說,非常重視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歐盟、歐洲國家就人權問題進行建設性的對話。

 此外,將於10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估計將有40多個亞歐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中國希望通過這次會議,進一步加強亞歐間的協作。

中俄關係:

核心利益 彼此支持

 楊潔篪指出,中俄關係現狀良好,雙方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現在已經進入了第2個十年,雙方一致同意繼續推進雙邊關係。他建議,中俄要加大在對方核心利益上的彼此支持度。

達賴問題:

事關主權 不涉宗教

 關於達賴問題,楊潔篪指出,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和人民認識到,這是一個關係到中國主權、領土完整的問題,而不是一個什麼宗教問題或者民族問題。

南沙主權:

中國領土 無可爭議

 楊潔篪指出,中國對南沙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同時中方積極主張通過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式來處理有關問題。

 關於大國與小國的關係,楊潔篪強調,中國一直強調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一律平等的。中國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和其他國際關係準則基礎上,發展同其他發展的關係,不論大國與小國。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