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肅省委書記陸浩 民生利益大於天 四抓三支新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陸浩慰問製造業一線職工。

 ■本報駐甘肅記者:常劍虹

 在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當一把手,對很多官員來說是一道棘手的難題。去年4月當選甘肅省委書記的陸浩,卻在困難中看到潛力,在劣勢中找到優勢,讓外界看到他要發展甘肅的一腔堅韌信心。

 展望甘肅五年大計,他清晰理出「三支撐」、「四抓」和「五大板塊」工業強省戰略。對於百姓生活,他傾情吶喊,「民生問題大於天!」量力為民辦實事,取消農業稅等利農措施較全國時間表提前一年。繪製甘肅藍圖,他的目光放得更遠,他提出舉全省之力辦職業教育,要求各地領導身體力行地當好「教育書記」、「教育市長」、「教育縣長」,從而將甘肅超負荷的人口壓力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社會。

 甘肅省委書記陸浩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誠指出,甘肅發展潛力和困難都比較大,優勢和劣勢都相對突出。改革開放後,甘肅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最顯著是結束了「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歷史,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中共16大以來, 甘肅的發展實現了由以解決溫飽為主向統籌城鄉發展、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的歷史性轉變,甘肅的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歷史上最好最快的時期,甘肅正在進入科學發展的快車道上。

 據介紹,甘肅省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提出了「四抓三支撐」的總體工作思路和奮鬥目標。「四抓三支撐」就是堅持發展抓項目、改革抓創新、和諧抓民生、保證抓黨建,全力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特色優勢產業培育、人力資源開發三大支撐,推進西部大開發戰略和工業強省戰略的深入實施,努力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五板塊產業強省

 陸浩透露,近年甘肅要全力抓好幾項事關全局的大事:一是工業強省,振興裝備製造業。他指出,甘肅工業的基礎是在「一五」時期和「三線」建設時期打下的,創造了若干個「共和國第一」。現在隨著體制和經濟轉型,這些老企業遇到了不少困難,但基礎仍然存在。今後要以市場導向,以科技支撐,把工業和農業產業化有機統一起來。

 具體來講,「五大板塊」分別是以能源原材料為主的基礎工業;依托傳統產業開發下游產品形成的一般製造業;以新材料、新能源、電子信息、現代製藥為重點的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農產品加工業和輕紡工業。陸浩說,這樣的產業結構,既具有甘肅特色和優勢,又符合科學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目前已在石油鑽採及煉化設備、數控機床、真空設備、風動設備、電工電器、無線電整機、集成電路封裝、礦山機械製造等領域形成了突出的產業優勢和產品優勢。

建西部陸上三峽

 在陸浩心中,建河西風電走廊,造西部陸上「三峽」是影響甘肅全局的第二件大事。他說,河西走廊發展風電產業的條件十分優越。發展風電產業不僅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導向,而且可以有力地促進甘肅省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據有關方面論證,在河西走廊建設一個裝機容量為2,000萬千瓦的風電基地是完全可能的,發電量超過三峽電站的總裝機容量。

 據悉,國家發改委已批覆了近期1,000萬千瓦規模的建設規劃,預計5到10年內可全部建成。建設河西風電走廊,不僅將使甘肅綜合經濟實力躍上一個新台階,而且對國家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深遠影響。

 陸浩曾多次激情提出「民生問題大於天」!他認為,關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各級黨委政府的神聖職責,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宗旨的具體體現。他說,雖然甘肅是一個欠發達省份,在解決民生問題方面,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堅持財政支出向困難群體、基層、三農和公共服務領域傾斜,堅持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辦成了一批實實在在的大事情。

 據了解,與全國相比,甘肅提前一年全面取消農業稅,提前一年建立農村低保制度,提前一年實現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全覆蓋,提前一年建立了城市合作醫療制度。

民政超全國一年

 近年甘肅圍繞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在就業、就學、就醫、飲水、交通及農村能源等方面的困難 。今年政府又承諾在改善民生上興辦14件實事,目前各項工作正在啟動實施。陸浩表示:「在解決民生問題上,我們有一個基本的態度,每年都要為群眾辦成幾件實實在在的大事,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傾力辦職業教育

 陸浩指出,甘肅超負荷的人口壓力不僅缺乏快速發展的條件,而且勞動者質素不高,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很大制約。他提出「反彈琵琶」,通過發展基礎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和高等教育,使勞動者都具備一技之長,提高素質,為全民創業和大規模轉移就業創造條件。

 陸浩強調要舉全省之力發展職業教育,整合各種培訓資源,對農村青壯年勞動者和初中、高中畢業後的青年進行大規模、多層次、全覆蓋的職業技能培訓,這對甘肅長遠發展具有非比尋常的意義。他為此多次提出,每個市委書記、縣委書記和市縣長都要當「教育書記」、「教育市長」、「教育縣長」, 形成新的發展優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