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市長郭金龍 「從零學起」掌首都 愛民主動「攀親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1月20日,時任北京市代市長的郭金龍出席市人代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討論,作揖感謝代表們的工作成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王玨

 2007年11月30日,郭金龍獲任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一職,從一名地方官員轉陣中國首都。此時,距離北京舉辦奧運會只剩200多天,媒體稱他為「奧運市長」。這位儒雅的學者型官員謙虛地稱自己是「小學生,要從零學起」。他坦言最愛北京的人民,上任兩個月,就走遍北京所有區縣鄉村,碰到姓郭的「本家」,更興奮地「攀親戚」,首次人代討論,他道出心裡話,「要為人民解決人民所想的問題」。

 2007年11月30日,北京市代市長郭金龍首次對外公開亮相。在他的致辭中,透出最多的訊息是一切從頭做起,從零學起。郭金龍說:「能夠到首都和大家一起工作,我感到十分榮幸,同時也感到責任重大。我熱愛北京,也清醒地知道要適應北京的領導工作,無論是經驗、才識還是個人修養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此後,郭金龍坦言,接掌首都工作,自己只能算是個「小學生」,要從零開始,從頭學起。

 當日亮相結束,眾多守在一旁的記者搶先發問,「市長,剛才您說您愛北京,那您最愛北京什麼?」「要加一個『代』字。」郭金龍敏銳地提醒記者,然後高聲回答說:「我最愛北京的人民。」

 媒體注意到,北京市兩會期間,這位「準市長」沒有什麼特殊待遇,而是與代表同吃同住,穿著普通夾克,在餐廳自取食物,與代表邊吃邊聊。

親民愛民 定「五無」目標

 今年1月起,郭金龍正式被選舉為北京市市長。「人大代表關注的,就是人民群眾關注的;人民群眾關注的,就是人民政府需要解決的!」1月20日,他在北京兩會討論時的一席話引起了全場掌聲。郭金龍說,代表們關注的住房、物價、教育、交通、人口、資源和環境等問題,引發了他思想上的共鳴,也是北京市政府正在關注和必須重視的問題。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郭金龍強調,2008年北京要著力改善民生,努力實現「無零就業家庭、無城鎮危房戶、無重大重複上訪戶、無社會救助盲點、無拖欠工資問題」的「五無」目標。

探訪村里 自稱一家人

 有人統計,郭金龍在被任命為北京市代市長到選舉為市長中的57天內,曾走遍了北京市所有的區縣鄉村。在民間走訪中,他一改會議場所「西裝領導」的形象,穿著普通的便裝,讓郊區農民感覺很親切,沒有了距離感。據透露,有一次在密雲村民家走訪聊家常時,得知該村民也姓郭,郭金龍還與他開起玩笑:「我也姓郭,我們是一家的。」該村民回憶說:「郭市長還當場管我媳婦叫弟妹,全場人都笑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