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 爭攀發展「高地」 力除「盆地」意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劉奇葆於今年春節率團赴涼山州調研和開展春節慰問活動。 歐陽傑 攝

 ■本報駐四川記者:孟勇、刁繼成

 從廣西履新四川的省委書記劉奇葆甫一到任,就有一篇「四川網友,你有什麼話想對劉奇葆書記說?」的熱帖向他「發招」:有人禮貌建議,「奇葆書記:您好!向您提出十個建議,僅供參考」。有人直言不諱,「少走過程,多幹實事!」有人寄予厚望:「要紮根四川,好好幹幾年,幹出成績」;也有人引出成都武侯祠名聯鞭策:「能攻心反側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戰;不審時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劉奇葆則坦然「接招兒」,親筆給網友回信說,「這些留言,給我以啟示,給我以責任,給我以動力」。

 不到一個月,在摸清四川省情和發展環境後,劉奇葆就借新華網,向網友,也是向四川8,700萬各族人民,清晰地描繪出了四川新的發展思路和藍圖。「我們確立了『加快發展、科學發展、又好又快發展』的總體取向,明確了『一主、三化、三加強』的發展思路,正以工業強省為主導,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加強開放合作、加強科技教育、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把四川建成輻射西部、面向全國、融入世界的西部經濟發展高地。」

警覺四川發展中潛藏危機

 去年12月1日,劉奇葆正式從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轉任四川省委書記。告別溫熱的廣西,走向廣袤的天府大地。從人傑地靈、歷史悠久的廣安、德陽、綿陽、南充、遂寧,到物華天寶的甘孜、阿壩少數民族自治州,劉奇葆帶著「思考,再思考;討論,再討論」、創新、務實、認真的工作態度,一路調研,察省情摸底子。各地的基本情況他要詳細了解,各地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促進城鄉統籌發展等方面的進度,他更要仔細調查……

 在中國政壇上,劉奇葆以創新著稱。在廣西工作期間,上任自治區黨委書記還不到一個月的劉奇葆,就在「環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上提出了泛北部灣區域合作的「一軸兩翼」概念,力促形成中國——東盟區域合作的新格局,引起國家領導層的高度重視。隨著這一概念的實施,廣西從經濟弱省(區),一躍成為中國—東盟區域合作的戰略性平台,呈現出勃勃發展生機,受到廣西民眾的好評。

 「我們進入了萬億元俱樂部,但卻是個頭最小的那個,規模最小,人均最低。」初到被譽為「天府之國」的四川盆地,劉奇葆這位「班長」,從人們為之驕傲的神情中發現了發展的潛藏危機。在剛剛結束的四川「兩會」上,他向盆地意識提出了尖銳批評。他說:「縱向看,成績可喜,今年將在西部率先邁過GDP萬億元大關;但橫向比,去年人均GDP僅列全國第25位。」

戰略定位立足西部面向全國

 四川不是盆地的四川,而是西部的四川、中國的四川、面向世界的四川。劉奇葆隨之提出了「爬坡破難」、「盆地」變「高地」的具有創新意識的新口號。務實的劉奇葆通過調研認為,「四川最大的問題,是發展不足、發展水平不高」,「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如果仍停留在常規發展層面,重點就難以真正突破,難點就難以真正解決」。

 在四川「兩會」上,劉奇葆將發展戰略定位的棋子落在「建設輻射西部、面向全國、融入世界的西部經濟發展高地」。

 參會代表們高度評價,說這一定位著眼於發展,目的是富民,既是審視省情、謀劃跨越的發展性定位,又是立足西部、面向全國的開放性定位;既是遵循規律、創造優勢的科學性定位,又是順應民心、體現民意的務實性定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