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江民生財政利民 創業創新強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石化工業

 ■本報駐浙江記者

 浙江經過改革開放30年的持續發展成為經濟大省,2007年全省生產總值初步核算為18,638億元,比去年增長14.5%,經濟實力位居全國第四,人均生產總值則接近5,000美元。今後5年是浙江全面建設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會的5年。2008年將迎來改革開放30周年和北京奧運會,而浙江則站上了新的發展起跑線,如何能在下一個30年中繼續率先發展,省長呂祖善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抓住了兩個關鍵主題:民生保障和創業創新。

 呂祖善指出,今年政府工作著重圍繞民生保障和創業創新兩個重要主題,確保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全省生產總值預期增長10%以上。他認為,實施「創業富民、創新強省」總戰略的效應將逐步顯現,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支撐條件明顯改善;浙江企業更加注重技術、管理創新和品牌經營,自主創新能力有所增強,市場競爭能力繼續提高,這些都有利於浙江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

 呂祖善認為,在全面推進工作的過程中,要緊緊圍繞群眾最關心、最切身、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為民辦實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投入辦好就業、基本生活保障、醫療保障、住房保障、教育、扶貧、村莊建設、基層文化、污染防治、公共安全等十個方面實事。

千億工程 惠民富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民生關注可謂歷年之最」,第十一次參加省兩會的政協委員、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院長方劍喬說。民生問題歷來是省委省政府關注的重中之重,2008年的主要工作,在每一個板塊中都可以看到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內容。

 外界留意到,高度重視民生保障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亮點。浙江今年將開始實施千億惠民安康工程,確保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萬戶以上,新開工經濟適用房300萬平方以上,完成農村困難群眾危舊房改造1.6萬戶;力爭兩年內在全國率先基本解決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報告還承諾,2008年,全部免除城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課本費,免除符合入學條件的民工子女義務教育借讀費;幫助25萬名城鎮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新增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60萬;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職工最低工資、重點優撫對象的撫恤和最低生活保障的補助標準。

七成財政 以人為本

 注重發展成果的普惠性,是今年民生改革的最大特點。實現這種普惠,浙江靠的是「民生財政」的思路。近年來浙江財政支出加快向民生領域傾斜,全省財政向「民生財政」轉變。2007年浙江財政民生支出佔當年財政支出總量的67.8%,全省新增財力的70.3%用於改善民生。2008年省級財政預算安排進一步向民生支出傾斜,確保新增財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於民生方面。

 呂祖善表示,把更多財政資金投向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領域,逐步建立以人為本的公共財政支出體系,是未來浙江調整與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的努力方向。只有有足夠的財力保證,才能將經濟的發展惠及社會生活的各個角落,讓所有人享受到發展的「陽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