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莆田 項目戰略帶動港城崛起 媽祖文化加速兩岸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被譽為「東方麥加」的莆田市湄洲島,這裡是全球上億媽祖信眾的「心靈原鄉」。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米南、特約通訊員 吳宇航 圖:顏青山

 鐵道部與福建省政府近日在北京正式簽署《關於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新一輪鐵路建設會談暨會議紀要》,明確排定了北京至台北(京台)高速鐵路大陸段於2010年開工建設,並預留沿海中部城市莆田的出海口。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莆田市市長張國勝出席簽字儀式並向記者表示,莆田納入京台高速鐵路建設規劃,凸顯了該市對台區位優勢,為莆田服務海西、建設「科學發展先行區、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創造了更高的平台。

一線牽兩岸 謀劃莆田台中跨海通道

 「媽祖故里」莆田市謀劃對台出海通道已有時日。早在去年初,本報記者專訪中共莆田市委書記袁錦貴時,這位以具有前瞻思維和務實作風著稱的官員突然透露該市正謀劃「京台快速通道莆田至台中中線方案」時,令記者耳目一新。

 袁錦貴解釋,國家高速交通網規劃中,就有一條北京至台北的高速鐵路。2006年福建省政府正式啟動京台快速通道的機會研究和線路走向比選,提出「北線、中線、南線」三個線路走向方案,其中中線就是從莆田湄洲灣——台灣台中。

 袁錦貴認為,選擇京台高速鐵路中線方案(途經莆田)最為合適。他指出,湄洲灣距台灣台中港僅72海里直線距離,而且地處福建沿海這一台商投資密集區,其對台戰略意義為人關注。同時莆田地處福建省經濟最活躍的閩東南沿海中部,是福建省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承上啟下的樞紐地帶,具海峽兩岸經濟最活躍的區位優勢和發展空間。

 同時,莆田是「海上女神」媽祖的故鄉,獨特的媽祖文化及區位優勢,有助於京台快速通道建設從設想變為可能。全世界有媽祖信眾近2.5億人,僅台灣就有媽祖信眾1600萬人,佔台灣島內總人口的75%左右,來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已成為許多台胞一生中最大的夙願。在媽祖庇佑下的京台快速通道,可以使台灣人民放心,是一條「高速之路」,更是一條「平安之路」、「和平之路」。

 為此,莆田市專門成立了「京台快速通道中線方案工作領導小組」,並邀請清華大學21世紀發展研究院台灣海峽隧道論證中心主任吳之明教授赴莆實地考察,中線方案得到了吳教授的支持。與此同時,莆田市還在向莆鐵路湄洲灣港口鐵路支線預留京台快速通道的建設用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