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主創新—— 浙江成長新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作為我國市場經濟最為發達的省份之一,浙江經濟在「十五」期間保持了平穩較快的增長,生產總值由2002年的8004億元增加到2007年的18640億元,年均增長14.1%;人均生產總值由16978元增加到37130元,年均增長12.7%。

 在經濟總量快速增長的同時,浙江的科技綜合實力全國排名由2001年的第9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7位,區域創新能力由第7位上升到第5位;知識獲取能力和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分別居全國第3和第4位;專利授權量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2位。五年來共獲國家、省科學技術獎1205項(其中國家技術發明獎1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62項、國家自然科學獎6項),獲國家級獎項數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特別是2007年浙江共獲國家科學技術獎29項,獲得的發明獎項接近全國的八分之一。

 科技事業的快速發展,為浙江經濟的持續增長提供了強大的推動力,使全省產業結構調整在過去五年取得了明顯進展,高效生態農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加速發展,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2%,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增長了7.7倍……

 輝煌的業績離不開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創業富民,創新強省」的總戰略,第一次把自主創新作為全省又好又快發展的核心戰略,把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大動力,把全面加強自主創新作為全省經濟建設的首要任務,把在自主創新方面實現新突破放在六個新突破的首位。2008年浙江省政府啟動「全面小康六大行動計劃」,將「自主創新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放在了首位。

 輝煌業績的取得更有賴於全省科技人的共同努力。2003年以來,全省科技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實施科技強省戰略,堅持創新環境、人才、平台、項目四位一體,大力推進科技進步與自主創新,使浙江的科技綜合實力和區域創新能力明顯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有了實質性提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