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世界董事總經理鄭家純: 港陷政治爭拗 必失發展良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放大圖片

 晉身全國政協常委,鄭家純一如既往地謙虛。他表示,但願能充當橋樑,促進內地和香港的溝通,自身則要增進對國情的認識,進一步發揮政協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作用。肩頭的責任無疑更重了,花的時間也將更多了,但能為國家、香港做點事,辛苦,卻甘之如飴。

 鄭家純接受本報專訪時,暢談加入政協殿堂的15年,如今已然踏入第16個年頭,他仍謙稱:「對國家認識還是不足夠的,以後每三個月到京開一次常委會,將確切增加我對國情的掌握,這實在令人期待。」他坦言,自己的心願是促進內地和香港的溝通、交流,亦要支援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要幫香港做好經濟發展、改善民生,鞏固香港三大中心地位。」

政協委員 絕非政治花瓶

 說到「更上一層樓」是否顯示中央對他的重視,鄭家純即連番說:「我覺得自己盡力做好就是,至於是否肯定,見仁見智吧,我不該自我褒貶。」他認為,16個常委是一個團隊,大家各有特色,來自不同界別,故能夠發揮不同作用:「我們都很團結,雖說各有想法,但透過大會發言、小組討論、書面意見和提案,能互相了解彼此的想法,像腦震盪般啟發思維。」

 對坊間有人形容政協是「政治花瓶」,鄭家純予以反駁,指政協委員的作用越來越大,社會影響力也越來越高,絕非「花瓶」。他解釋,政協不是立法或司法機構,而是提供意見、政治協商:「政協有點像顧問似的,但委員來自各階層、各界別,都很有水平,也很專業,經驗也相當豐富,他們的意見非常寶貴,對國家的施政有很大幫助。」

一人一票 不是靈丹妙藥

 提到香港政制發展,鄭家純坦言,香港是個經濟城市,近年來陷入政治爭拗,令社會未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僅窒礙香港的發展,亦令香港錯失了不少良機。他指出,全國人大去年的決定,已清晰定出香港的普選時間表,故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應向前走:「一定要有進程,不能一步到位,現在應討論用甚麼方法、如何推動2012年的民主政制進程,這也間接影響2017年的選舉。」

 他反問:「為甚麼香港不能像以前一樣只集中精神發展經濟?把時間花在沒有必要的政制爭拗上,我真的莫名奇妙……一人一票並不是靈丹妙藥,政制發展應該循序漸進。當社會環境允許時,政制的改變便水到渠成,但有班人明知如此,仍然反對。」他坦言,香港爭拗不休,不僅令特區政府施政難以暢順,也直接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再吵下去,香港經濟停滯不前,便會被人超越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