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樂R計劃」—操守由尊重開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單仲偕 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

 隨著科技進步,各種新的科技平台應運而生。最近幾宗網上洩漏私人照片或短片的事件,令不少人關注到這些科技使用者的操守問題。面對新媒體的興起,筆者一直認為,公眾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環。我除了在立法會上提出議案,建議政府加強德育、尊重私隱及性教育工作之外,更聯同多個業界組織,例如香港互聯網協會和IT呼聲,發起「網樂R計劃」(Project Net Respect),結合IT界的力量,著手推動資訊科技操守教育活動。

 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是社會秩序的基石,我期望這一項計劃,可以鼓勵大眾在使用資訊科技時,不忘對他人的尊重。我們會爭取更多業界組織支持,並與資訊科技企業及商戶、教育及青少年團體合作,以學生和青少年為主要對象,提升對資訊科技操守的關注。透過使用者的自律,新媒體方可保持自由和秩序,避免法例過度規管。

推廣《資訊及通訊科技使用者守則》

 計劃的主要項目之一,是推廣由香港互聯網協會所倡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使用者守則》,建議使用者應體諒及尊重他人、不應無故窺探他人電腦檔案等,共十項原則。

 這一套守則是由該會主席莫乃光所草擬,他參考了多個國際組織於九十年代發表有關使用電腦的行為守則,再因應時代的變遷,作出適當的修改。這一套守則不但適用於互聯網,亦適用於其他資訊和通訊科技。透過使用者的自律互信,令這些新科技更安全可靠、維持開放,讓所有人都可以參與發展、發揮創意。

 我們將會印製主題海報和滑鼠墊,發送至全港各區的中小學,以及各大專院校,鼓勵他們把海報和滑鼠墊張貼或放置於校舍和電腦室,向學生推廣這套守則。考慮到青少年的活動範圍,我們也準備將這些宣傳品送往各區青少年中心、網吧等地點,接觸更多青少年。

 自律互信需要社會大眾的參與,所以推廣計劃亦包括廣大電腦用家。我們會推動電腦生產和經銷商積極參與,把印有《資訊及通訊科技使用者守則》的標籤張貼於電腦主機;也會聯絡電腦用品零售商戶,在店舖擺放有關的宣傳品,向消費者傳達資訊科技操守的訊息。

舉辦「網絡操守、法例及保安講座」

 此外,「網樂R計劃」更包括一系列「網絡操守、法例及保安講座」,筆者會聯同資訊科技業界代表,於本學年到各區中小學進行推廣。我們希望向學生、家長和教師宣揚網絡操守的概念,並加深對互聯網法例及保安問題的認識。教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期望這系列的講座,可以令家長和教師更深入了解資訊科技帶來的好處和挑戰。讓他們能夠在學校、在家中,對學生和子女作出適當的引導、以至互相討論,令青少年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新科技。而科技發展迅速,往往對教師和家長帶來困難,我們會講解有關網絡保安和管理的相關科技,幫助他們迎接挑戰。

 這個理念得到教育界的認同,亦令筆者感到鼓舞。自計劃開始至今,我們已經收到超過五十間學校的回覆,表示有意協辦講座。筆者相信,只要社會大眾齊心,為自己行為負責,對他人保持尊重,新科技就能健康發展。(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