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品油價升珠海中山再現油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雖然柴油價格依舊標在價格表上,但實際上並沒柴油可加。圖為中山博愛路上一加油站。 本報記者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冬凱中山14日電】受美元持續貶值影響,國際油價近日連續上漲,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原油期貨結算價升至創紀錄的每桶109.92美元。此輪漲勢已經帶動國內成品油批發價格應聲上漲,甚至部分地區出現了停批的現象。珠海近日就再次出現柴油供應緊張局面,從3月10日起市區大部分加油站無柴油可加,個別尚供應柴油的加油站前引來大批柴油車輛「趕場」。

 目前珠海相關部門已啟動緊急預案,安排6個加油站,定點定時保證對出租車的供給。中山方面也與中石油、中石化進行了溝通,要求向上級爭取更多的計劃配置。

 由於柴油緊張,部分加油站只能首先保證中旅公司等合同單位以及公務車輛的供給,其它即便持有油卡的車輛也不能提供柴油。經貿局相關人員稱,「柴油供應緊張局面短期內緩解的難度較大。我們現在首先保證公汽、醫療機構及交通局等政府部門。」對於出租車則在13日開始對其指定6個加油站實施定點加油,以緩解其用油難等問題。

 由於國際油價持續走高,目前中山0#柴油批零倒掛已超過每噸1,000元,個別加油站的工作人員稱,限量加油是上級要求,因為批零倒掛,賣多虧多。「如果加了太多柴油,我要被扣錢的。」另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山地區成品油庫存量可以滿足8至9天的需求。

國內柴油價格應聲漲

 另據綜合報道,國內專業的油氣諮詢機構東方油氣網提供的最新市場調查,汽油價格每噸平均漲幅在100-150元,柴油價格則是在汽油價格的帶動下也出現了50元-100元每噸的上漲。 北京地區的柴油批發價較2月末上漲了近300元每噸;但是其汽油價格依然維持在上月水平,中石化90#汽油價格為6,300元每噸左右,93#汽油價格為6,700元每噸左右。 而福州柴油批發價本月以來也反彈為6,350元每噸。此外,90#汽油批發報價6,700元/噸,停批;93#汽油6,900元/噸。東方油氣網油品部分析員張姿艷認為,這一輪汽柴價格上漲的原因是多種因素拉漲。從汽油價格來看,其一,現在天氣馬上轉暖,車輛出行增多,一些做中長線的社會業者開始採購汽油。其二,業者仍舊看漲後市,調價預期高。其三,隨著國際行情的走高,看漲人士吸儲意願增強。

  3月4日,國家發改委曾下發通知,要求兩大石油集團保證民營油企的成品油供應,不能對系統外油站停批。但有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雖然國家下發了通知,但在兩大集團自身煉油虧損、油源偏緊的情況下,確實難以執行,「資源緊張的時候對外停批是正常現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