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流感升級 雙重預警戒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趙鵬飛、任田廣州14日電】似乎是與本港出現的流感疫情相互呼應,廣州亦有多所學校發現流感病例。為此,廣東省教育廳13日下發預警通知,要求學校、托幼機構建立和完善晨檢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與登記制度、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人制度。廣州亦跟隨下發預警通知,不少公共場所業已啟動「戒備」狀態。

就在廣東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學校、托幼機構預防流感、麻疹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預警通知》後,廣州市教育局也下發了《關於加強學校預防流感工作的通知》,嚴格要求學校落實晨檢,做到「四早」,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不過目前尚未有停課決定。

教室通風 每課至少開窗三次

 根據通知,廣州各學校各教室每節課須至少開窗3次,保持空氣新鮮;須控制室內聚集活動的次數,注意檢查各種室內場館的通風降溫設備裝置,做好通風工作;注意學校重點場所如圖書館、電腦室、語音室、寢室等公共場館的定期消毒。

 此外,學校衛生工作人員、班主任、科任教師共同做好晨檢後,醫務室須做好門診日記。一旦發現在同一宿舍或同一班級,1天內有3例或者連續3天有多個學生(5例以上)出現流感樣症狀時,應向當地疾控部門報告;發現有發熱的學生,應及時隔離;發現病例,應及時就診和回家休息。病癒學生,退熱48小時方可回校上課。

商場地鐵消毒 板藍根現斷貨

 而在廣州的不少公共場所,從13日起已紛紛啟動「戒備」狀態。位於越秀區的王府井百貨商場負責人表示,商場目前已開啟通風設施,促進空氣流通,並加強消毒;在廣州的部分菜市場,也已加強消毒;地鐵公司亦已採取消毒措施,並加強預防宣傳。

 在廣州市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日在家長陪伴下輪候打預防針的兒童大排長龍。廣州兒童醫院兒科部醫護人員表示,亦有100多名兒童由家人陪同來打預防針。據報,廣州市兒童醫院近期,平均每日接獲4,500人求診,最高達4,900人。

 在市內多家藥店,板藍根、小柴胡顆粒、抗病毒口服液等預防流感藥物成了不少市民選購的目標,個別藥店甚至出現了斷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