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鍾世堅:經濟發展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5]
放大圖片

 ■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鍾世堅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黃殿晶、楊霞北京電】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鍾世堅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稱,珠海要在新一輪思想解放運動中,按省裡的要求走出一條與珠三角其它城市不同的發展之路,必須牢固樹立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思想,努力爭取走出一條適宜自身特色的發展之路。

人均GDP要走在廣東省前列

 鍾世堅稱,珠海未來的發展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從四個方面探索與眾不同的發展之路。首先在經濟發展方式上要注重發展綠色GDP和生態經濟,要在人均GDP上走在全省前列,更加充分體現自身發展水平。第二是在構建產業體系上突出自身產業特色,要利用珠海優越的自然條件,努力發展精密儀器製造加工、旅遊、高端服務業和信息技術產業。突出和增強功能區主題,加強對經濟園區的規劃,提升經濟發展水平。

做強做大四大產業集群

 鍾世堅認為,珠海要利用現有特色和資源,做好以格力電器為龍頭家用電器產業集群、以偉創力為龍頭的信息化產業集群、以臨港工業區為依托的石化產業集群和以三灶為中心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努力把產業鏈條做強做大,促進珠海經濟總量的提高。

污染勞動密集產業不進珠

 鍾世堅告訴記者,珠海作為一個海濱城市,生態環境總體不錯,珠海要保持和提升這一品牌,努力打造成為最適宜創業、最適宜居住、最賦予魅力的城市。要實現這些目標,一方面要堅持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珠海未來的企業引入必須嚴格把關,污染性企業、勞動密集性企業不引入城市。現有的低質量高耗能企業要加快推進產業轉移,要保持珠海的水綠、山青、天藍。

 要保證上述目標的實現,珠海還要在體制上努力創新,建立與新的經濟發展模式相適應,按大部制要求進行創新,努力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增強政府的公共管理服務職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