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3人大副委員長選出 9為新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曾慶紅祝賀習近平當選國家副主席。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今日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了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13名副委員長。其中除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4位為連任外,其餘9位均為今屆新當選,分別是華建敏、陳至立、周鐵農、李建國、司馬義.鐵力瓦爾地、陳昌智、蔣樹聲、嚴雋琪和桑國衛。

值得留意的是,此屆副委員長只有13名,比上屆少了2名。北京政情專家分析指出,中國政改中的地方黨委「減副」之風,已颳至全國人大,這亦將成為此屆全國人大改革的一個新動向。

全擁高學歷 三院士入圍

 專家認為,減少副委員長職數設置,首先可以降低行政成本,同時也為常委會的組成「瘦身」。其次,「減副」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及工作品質。專家說,中國人大是中國最高立法機關,立法工作需要科學的組織結構加以保障,精簡後的組織機構有利於推動中國的科學立法。

 另外,本報留意到13位副委員長全部都是大學以上學歷。其中路甬祥是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韓啟德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桑國衛是中國工程院院士。

年富力強 「40」後居多

 今日新當選的9名副委員長,除了1938年出生的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外,其餘8位均為「40」後生人。連任的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和韓啟德,亦都為「40」後出生,平均年齡比上屆有所降低。專家指出,這符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主席團會議提出的「新一屆國家機構提名人選一般應為四十年代以後出生,個別民主黨派領導人提名年齡可適當放寬」的指導精神。

 另外,在提名新一輪國家領導人之前,中央精神是:為推進新老交替,增強活力,一批年齡偏大的官員將退下來。因此,上屆人大副委員長李鐵映、司馬義.艾買提、何魯麗、丁石孫、成思危、許嘉璐、蔣正華、顧秀蓮、熱地、盛華仁等,此屆均卸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