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祀仁范太 高票當選人大常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舉行第五次全體大會,從173名候選人中差額選出了161名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見圖)獲得2,896張贊成票,以超過98%的高票率當選。另外,廣東代表團的中聯辦主任高祀仁(見圖)獲得2,861高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

 此外,港人熟稔的十屆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亦當選常委。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賀一誠亦獲高票連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主任陳宜瑜以最高2,909票當選。

 根據計票結果,173位候選人都獲得了全部2,948張有效票中過半數的贊成票。按照選舉和決定任命辦法的規定,以獲得贊成票多的當選,因此,12名贊成票低於2,365票的候選人落選。

當溝通橋樑 服務港人

 面對高票當選,范徐麗泰表示感到榮幸,希望能夠擔當內地和香港之間的溝通橋樑,如實反映香港各方面的情況。

 她表示,由於身兼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故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提交請假書,暫時請假到七月中旬,屆時方可全情投入常委會工作。被問及會否向常委會反映有關香港政制發展的意見,她坦言,「不會只講政制問題,所有港人在內地遇到的問題,都會反映。」

 當被問及香港是否需要多一名人大常委時,她表示:「現在無法評論,但如果要加一位常委,需要一個令公眾同意和信服的理據。」至於是否需要在港設立人大代表辦事處,她稱,現在的支援人手的確較少,需要增加,但是否用設立辦事處的形式,同事們對此並不感到緊迫。

 范太又說,若常委會批准請假,自己會在假期完結後,做應做之事,說應說之話:「但我的處事方式,是多聽點意見,再講自己的意見,希望能在此崗位上為港人服務,為國家服務。」她並說,由於自己是港區人代,要時刻掌握香港的情況,故會更多留在香港。

 對范太的當選,鄭耀棠、陳智思、黃國健、吳亮星等多名港區人代均認為乃實至名歸,並反映中央和全國人民對香港的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