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 致力穩疆興疆 拓富民固邊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本報駐新疆記者:應江洪、擺曉英

 近年來,西部開發受到中央空前重視。新疆由於地域遼闊、民族眾多、戰略地位重要而尤受關注。胡總、溫總2006年、2007年先後赴疆視察,提出中央關於新疆發展與穩定的總體部署,大力實施穩疆興疆、富民固邊戰略。國務院也於去年9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促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的第32號文件,使得新疆未來目標更加明確,發展後勁引人注目。

 歷史上,新疆就是絲綢之路的重要通路,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開拓中西南亞、俄羅斯及東歐市場,建成進出口商品中轉集散地,推動新疆新型工業化和現代物流業發展已被當地列為工作重點。

絲路要道 樞紐地位日穩

 根據規劃,未來5年,新疆將建成內地省區市開拓中西南亞、俄羅斯及東歐市場的前沿陣地和進出口商品中轉集散地,推動新疆新型工業化和現代物流業發展,並利用周邊鄰國眾多的優勢,提高外經貿對經濟的貢獻率。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在年初召開的新疆兩會上表示,新疆正加快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通關能力,卡拉蘇、烏什口岸將相繼開放,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烏魯木齊國際商貿中心的建設也在加快進行。

 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園區,將建成向國內和周邊國家開放的示範區。自治區還扶持企業建立境外資源開發和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鼓勵企業到國外承包工程,創新「走出去」的發展模式。

資源優勢 力爭全面開花

 有關部門給本報提供的資料顯示,新疆著眼於國家能源安全大局,正積極拓展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實施空間,同周邊及中亞各國的合作日益加深,我國能源和戰略資源最便捷、最安全的陸路通道已然成形,新疆將成為我國名副其實的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和樞紐站。

 新疆地域遼闊,資源豐富。目前,新疆正把優勢資源轉換戰略的著力點由主要依賴石油天然氣開發擴大到煤炭、有色金屬、稀有金屬、非金屬等其他優勢礦產資源開發利用上,加快全國重要的石油天然氣開採加工供應、煤炭開發儲備和煤層氣開發利用、國家急需礦產資源開發和加工、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建設。

 到2012年,新疆原油產量預計將突破3,400萬噸、天然氣產量力爭350億立方米、原油加工量達到3,000萬噸。新疆將推動四大石化基地建設,抓好大型煉油、大型乙烯、大型芳烴、大型化肥項目,建成獨山子石化1,000萬噸煉油100萬噸乙烯等重大項目。提高城鎮天然氣普及率,未來五年,力爭70%的新疆城鎮用上燃氣。新疆正促進中俄天然氣管道西線項目及早開工。

旅遊開發 鼓勵企業參與

 新疆民族特色濃郁,旅遊資源十分豐富,自治區政府意圖通過加快旅遊產業體系建設,鼓勵疆內外大企業大集團參與新疆旅遊資源開發整合,將旅遊業培育成新疆支柱產業。突出發展旅遊業,圍繞精品路線和紅色旅遊區,進一步加強喀納斯、天池、吐魯番葡萄溝、那拉提、賽里木湖、艾提尕爾民俗文化旅遊等重點旅遊景點、景區線路的規劃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慕士塔格峰、塔中沙漠等旅遊區的開發建設。

 根據新疆「十一五」規劃,自治區仍將堅持走引進大企業大集團發展的路子,以最有吸引力、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和最好的項目、最好的資源,吸引有能力、有實力的大企業大集團在新疆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